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李扬:发展多层次市场将成下一阶段方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朱贤佳

  “20年的发展历程表明,资本市场对国民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包括开辟金融结构现代化道路、为建立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支持、为居民资产结构多元化提供持续支撑。新时期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性更强,应将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作为下一个阶段的发展方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昨日在座谈会上表示。

  李扬表示,资本市场在过去20年的发展过程中,对国民经济发展主要作出了七方面的贡献。

  具体而言,资本市场开辟了中国金融结构现代化的道路,改变了银行为主的金融体系;为我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公司治理机制提供条件;为建立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支撑,特别是创业板的推出,有力支持创新型国家战略建设;为居民资产结构多元化提供持续支撑,成为居民财产性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同时,资本市场为中国对外开放提供宽广的平台,从早期的B股到H股、N股等到目前正在筹办的国际板,打通了中国在资金方面和世界的联系;为国家实施宏观调控提供新的抓手,很多政策要通过资本市场来贯彻落实,有一些领域通过资本市场入手进行调控,效果更加有效;为推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念提供了坚实的市场基础。

  李扬表示,金融危机过后,过去经济金融发展的老路已经行不通,实现资本金约束下的金融发展成为新的挑战。对中国而言,这一挑战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资本金从何而来,二是如何在资本金的约束下实现金融发展方式的转变。

  “应当加快行动,让筹集资本金的机制顺畅起来。”李扬表示,新时期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性比任何时期都要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应当成为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他具体提出了下述四方面建议:首先,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视野应当前移,在关注资本交易市场的同时,加大对资本形成市场的重视;其次,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畅通其股本筹集的渠道;再者,地方市场管理体系应进一步完善;最后,加强债券市场的发展,尤其着手解决交易所债市和银行间债市统一互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