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王伟中:加强多部门合作 力促科技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朱贤佳

  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昨日在会上表示,我国科技进步和创新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紧密相关,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始终是科技进步和创新重要的推进器,科技部将继续加强与证监会等有关部门的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先进的生产力。

  王伟中表示,我国科技进步和创新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紧密相关。20多年来,在资本市场支持下,武汉东湖高新、中炬高新、长春高新、成都倍特等一批国家高新区科技公司进入资本市场融资,为国家高新区的环境建设和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进入资本市场。

  2006年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进入股权代办转让系统试点启动以来,到目前已有74家挂牌企业,试点取得了积极成效。创业板市场推出后,目前上市企业中超过90%是高新技术企业或承担过国家科技项目的企业。

  据王伟中介绍,仅去年中关村科技园区就有23家企业实现IPO,东湖高新区也有5家公司成功发行。“近日,科技部和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也联合发布了开展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的文件。”王伟中指出,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始终是科技进步和创新重要的推进器,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环节。

  他表示,科技部和证监会目前建立了部会合作机制,双方在积极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有关文件制定、开展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推动创业板市场健康发展,以及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进入代办转让系统试点工作等方面均开展了深入合作。

  “通过部会合作,大量国家科技计划支持的、具有较强成长性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王伟中表示,目前,北京、天津、上海、四川、江苏、安徽等地科技部门已和当地证监局建立合作关系,或建立了培育当地科技企业的政策。成都、西安、无锡、武汉等地的国家高新区成立了专门帮助指导企业改制上市的部门。

  王伟中称,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必须加快提升自主创新的能力,科技部将继续加强与证监会等有关部门的合作,为科技型企业的成长营造更有利的环境。“我们也相信,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必将对中国科技进步和创新、对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先进的生产力、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