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粮否认收购张飞牛肉 澄清未强购保宁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为争议的主角之一,四川保宁醋有限公司(下称“保宁醋”)董事长陈福生回避了媒体的追问。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中粮集团将以4亿元收购保宁醋公司,陈福生并不愿意被中粮集团收购,但是在保宁醋公司所在的四川阆中市,地方政府主导了与中粮集团的谈判,陈福生被迫同意。另外媒体还报道,中粮集团将收购与保宁醋公司同在四川阆中的张飞牛肉公司。

  对于上述报道,中粮集团回复《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中粮下属的中国食品有限公司(00506.HK)与保宁醋有过意向性接触,但截至目前未就收购项目达成任何实质协议;我们一贯遵循市场化公平原则,从未通过政府向企业施压;中粮与张飞牛肉未有过商业方面的接触。”

  四川阆中市宣传部副部长何凯表示,中粮集团洽购保宁醋仍然在协商和谈判中,还没有最后确定,地方政府希望保宁醋做强做大,鼓励、支持保宁醋和中粮集团就洽购展开协商,地方政府做的是协调和服务的工作,不存在强迫保宁醋公司接受中粮集团收购一说。

  面对记者的采访要求,陈福生的秘书称,陈福生现在出差不在阆中,他大多数时候在成都,目前不愿意接受记者采访。

  保宁醋是阆中的著名特产,是中国四大名醋之一,阆中原来被称为保宁府,因此该醋被称为“保宁醋”。

  资料显示,在10年左右的时间里,保宁醋的销售额从300万元增加到2010年的2.1亿元,年利润达到3200万元。当前,保宁醋公司净资产超过3亿元,无形资产达13.4亿元,无银行贷款,已建成亚洲最大万吨发酵车间和西南最大食品包装中心。

  与竞争对手比,保宁醋还有不小的发展潜力。恒顺醋业(600305.SH)2009 年度主导产品食醋的产量为15 万吨,酱醋调味品行业实现营业收入50264.53 万元,酱醋调味品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7909.98 万元,都远远高出保宁醋。这样的状况对中粮集团来说有不小的吸引力,中粮集团有遍布全国的营销网络,运作品牌的经验也很丰富,加上资金雄厚,让保宁醋再上一个台阶,成为行业领军品牌,都不是不可能的事情,阆中地方政府对此也乐见其成,希望借中粮集团让千年保宁醋进一步发扬光大。

  何凯说,中粮集团与陈福生还没有达成最后协议,主要是收购的价格上有分歧,中粮集团愿意出的价格低于陈福生的心理预期,保宁醋的净资产和无形资产究竟值多少钱,双方各有各的算法,但是估计相差不大。中粮集团计划投资8亿元发展食醋和周边的粮食加工业,如果收购保宁醋成功,保宁醋的年产量将扩张至约50万吨,何凯表示:“无论是过去的泸州老窖,还是现在的中粮集团,我们都希望保宁醋仍然留在阆中,毕竟这里是保宁醋的发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