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南海北部深水区油气勘探远景乐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沿海各省产业布局雷同、恶性竞争的局面有望在“十二五”期间得到优化缓解。

  12月30日,国家海洋局政策法规和规划司副司长翁立新在广东湛江召开的“2010广东首届海洋经济博览会”上透露,“十二五”期间,我国海洋发展将坚持海洋经济的优化调整、近岸的海域集约发展、远海资源重点开发等战略。

  值得关注的是,当天国土资源部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信息显示,由该局承担的我国海洋油气新区调查成果喜人,其中“南海北部陆坡油气新区调查”项目显示,我国南海北部陆坡具有良好的油气勘探远景。目前,该勘探成果已吸引我国三大石油公司等先后投资深入开展南海北部的深水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工作。

  事实上,对深远海域利用重视程度不够,正是目前面临的问题。

  全国沿海各省在争先恐后布局海洋产业的同时,却存在着产业结构趋同等诸多问题。

  例如,据翁立新总结,在海洋资源开发时,重近岸开发,轻深远海域利用;重资源开发,轻海洋生态效益;重眼前利益,轻长远发展谋划,“这三个矛盾比较突出”。

  翁立新透露,为了解决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十二五”期间,我国海洋发展将坚持海洋经济的优化调整、近岸的海域集约发展、远海资源重点开发等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