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盘点2010理财达人 2011储蓄理财宜短不宜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股指期货、创业板、海外投资、买黄金、艺术品投资、投资移民……这是部分媒体调查的“2010年最影响公司人资产状况的敏感词”。过去,能弄个本子记账已经被人们说会理财了,去银行储蓄就被人说会过日子了……现如今,各种财经类敏感词充斥着我们耳畔,白领们困惑了、无助了、迷茫了……

  《我+数学=聪明》初学理财

  最近看了一部电视剧,一部电影:《大时代》和《股疯》。其实在看时,我还完全没意识到,12月19日,是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成立20周年的日子。后来看几乎所有日报都在盘点股市20年的跌宕起伏。而我在看这两部经典剧,真是巧合。

  1994年上映的《股疯》是潘虹、刘青云用上海话演的,讲的是上世纪90年代全民炒股的疯狂热潮。通过对股票市场的涨落起伏和人们生活的戏剧变化,从侧面流露出中国民众对于经济观念的转化。而《大时代》则是1992年杀青的。讲的是方展博为报杀父之仇与丁蟹五父子在股市中周旋的故事,很多人都是通过这部电视剧认识到了黑社会以及股票。也真巧,男主角都是刘青云。重新看这两部影视剧,除了回味童年点滴外,更多的是引以为鉴。

  其实按代算,我属于“85后”。记得上小学时,有一本经典的奥数读本,叫《我+数学=聪明》。三年级版本中有一个章节叫《钱生钱问题》。其实内容主要是说如何计算利息的。当时觉得很新奇,觉得银行好伟大,怎么还送钱给我们。1997年春节时,我就将1700元压岁钱存到银行里——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理财”。

  以前大部分人理财都是存银行、炒股票。理财产品也相对单一。除了储蓄外,如果做其他的理财投资都会被嗤之以鼻,认为是“瞎折腾”。可是二十多年过去了,现如今观念变了,财富变化也天翻地覆。尤其是今年看看这些现实,我们该怎么做?

  2010两大网络理财人物对比

  典型人物:汤婆婆

  理财冏绩:33年赚495元

  汤婆婆在33年前存了400元进银行,先是因银行网点的变化,银行内部没有原始凭证,无法及时计息和取钱。后来,银行以人工方式给予计算,并给予兑付,这笔33年前,不属一笔小钱的钱,存了33年,连本带息可拿895元,虽说翻番,但年收益率仅2.18%,大大输给CPI。

  网友们开始计算33年前400元的价值。当年的1元钱,可以治疗一次感冒发烧(含打针)、买20支雪糕、7斤大米、50斤西红柿、20斤小白菜;400元当年合计可买大米2816斤,或571斤猪肉。时至今日,400元虽说翻了一番,但购买力已贬得面目全非了。大米只能买近400斤,猪肉也只能买近400斤。

  启示:当年存钱是最可靠的理财方式。而汤婆婆也是那一代较会守财的代表。可是如今,有钱不要存银行,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

  典型人物:孙丽华

  理财观念:3500元赚3套房

  56岁的孙丽华是上世纪80年代末第一批下岗女工。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走到了万国申银的大门口,第一次接触了股票,并因此踏入了股市。

  第一次进入证券营业部,孙阿姨目睹了宝安股份从十几元跌倒了3.5元,第一次买股票,孙阿姨用借来的3500元买了3.5元一股的宝安股份,此后该股票又送股又送红利,孙阿姨逐渐高抛低吸,该股票一直升到了30元左右,由此,孙阿姨赚到了“第一桶金”。

  与很多人股市中起起伏伏不同,孙阿姨及时将股市获利拿出来买了房子。

  2007年5月29日那天,抛出手中所有的股票,而第二天,就是中国证券历史上的“5·30”大跌。2007年5月之前,当时她手中全仓持有莲花味精,在5月22日该股票创出天量,但股价涨幅不大,这使孙阿姨产生了警觉。而在“5·29”那一天,她手中的莲花味精股价屡创新高,但成交量却并不高,两次警惕的信号,孙阿姨感觉这是一个逃顶信号,果断抛出了手中所有股票……孙阿姨的故事一经《股市天天向上》播出后,迅速在天涯社区等网站被广为传诵。

  启示:除了执着的学习外,不要听小道消息。知足常乐,见好就收。最主要的,把钱盘活。汤婆婆和孙阿姨的财富对比,其实是理财观念的对比。该如何做,你想好了吗?

  2010年,哪些理财也很活跃?

  ■股指期货:大部分人是从港剧《大时代》、《笑看风云》、《创世纪》等片中获晓这个名词的。而且最直观的好处就是“一夜暴富”,操作方法就是“买涨买跌”。今年4月16日,中国股指期货正式上市交易。不过对小白领而言似乎门槛较高,因为这个“投资产品明星”明确规定了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的硬性指标和综合性指标,其中开户资金门槛为50万元。根据CBN的总结,这玩意退出后很快就成了专业投资者和交易狂的玩具,总的来看这个玩意对市场的价值发现似乎不起作用。想暴富?可以,前提是你要很有钱!

  ■加息:继2008年12月22日降息后,今年10月19日、12月26日央行将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两次各上调0.25个百分点。新闻都报了银行门口车水马龙,大叔大妈们都排队转存。其实办理转存时需要考虑的问题是存款的临界点问题。转存时不妨算一算:360天×存期(年)×(新定期年息-老定期年息)÷(新定期年息-活期年息)=合适的转存时限,由此你可以判断出办理转存是否合算。

  ■买贵金属:俚语有云“乱世买黄金”,什么是“乱”,其实主要是人们的自我认识,当CPI“破五”了,心里就慌乱了,于是就开始买黄金白银保值。说白了,很多人对贵金属的认识是“浮云”般的。专家表示,初学者还是买点纸金纸银吧。

  ■收藏品投资:本报曾报道过《上海白领拥挤在艺术品投资的门槛上》。今年两件收藏品飙升得蹊跷:首先是红木家具,价格几乎比去年同期上涨了超过50%,越南黄花梨家具价格甚至翻了一倍。而一般翡翠成品仅上半年就涨了30%,上等翡翠则涨了五成以上。几年前按公斤卖的黄蜡石,摇身变成了“黄龙玉”,价格也从几元飙升到上万元。要是想通过这个圈子理财真的挺难的,鉴定骗子比鉴定古董本身还要难。稍不留神,打眼买了假的,钱便打水漂。

  ■海外投资:做一个“剪外国羊毛”的中国人。把部分钱投资到更稳健的市场是个好主意,这个不一定让你获得更好的收益,但会让你避免更差的亏损。没必要再去寻找风险更高的新兴市场了,因为我们就是。

  2011年,我们何去何从?

  储蓄理财宜短不宜长

  据中财网报道,物价上涨会在4%上下运行,这已经大大高于目前储蓄一年期2.5%的水平。在高通胀下,虽然央行把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作为主打牌,但调高利率的可能性仍然很大。所以,在利率上调的预期中,百姓存长期储蓄面临减少收益的巨大风险。

  股票投资重在七行业

  新一年股票投资理财要选择一些还没有大炒过的行业和个股,如“十二五”规划中的高端制造行业,特别是具有国内外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和股值优势的高铁行业和个股,进行中长线布局。

  打新理财胜过炒股票

  2011年我国新股发行的规模和速度不会放慢,在紧缩银根、大盘加剧震荡的形势下,可以说,参与打新股既可避免大盘震荡带来的风险,也可得到不错的收益。

  贵金属、收藏品将成香饽饽

  2010年以来美元走低,黄金走高,专家预测,随着各国央行大量收储黄金,黄金的价格还会震荡走高,这可能给许多投资人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此外人们对于收藏品的投资热情也开始高涨,不过要记住,有投资价值的收藏品一般要具备三个条件:权威性、文化性、稀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