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市场频现婴儿奶粉促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婴儿奶粉“违规促销”追踪

  本报讯 (记者李静)15年前卫生部明文规定“不得促销母乳代用品”,然而,目前市场上促销一段(0~6个月)婴儿奶粉的现象很容易见到。

  昨日记者走访北京多家母婴用品专卖店、超市,发现雀巢等几大品牌的奶粉各个阶段的婴幼儿奶粉均有买赠促销活动。当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问及是否一段奶粉也参与促销时,销售人员表示,一样参与的。

  对于促销一段奶粉,每家超市的状况都不一样,有的超市有促销、有的超市则没有奶粉品牌进行一段促销,而消费者大多对此并不太了解。

  昨日,雀巢中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一段奶粉的促销,公司要求非常严格,每年都会下大力度去查。“对于提倡母乳喂养,企业方面也是一直支持的,每年也在配合消费者协会做这方面的活动。”该负责人称。

  记者采访的多位消费者均表示,并不清楚“不允许一段奶粉促销”。一位女士表示,作为消费者,厂家促销力度当然是越大越好。

  昨日,有业内人士指出,一段奶粉违规促销并非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了。

  根据1995年颁发的《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的规定,生产者、销售者不得向婴儿家庭赠送产品样品或减价销售母乳代用品,包括6月龄以内婴儿的配方奶粉、配方食品、饮料、奶瓶、奶嘴等。否则将给予责令停止销售、责令收回所售产品、责令限期改进或处以3万元以下罚款的行政处罚。

  营销界人士认为,在过去几年,奶粉频频出现涨价的情况,规定限制降价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竞争。尽管这个规定的初衷是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但又是在变相增加消费者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