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华2010:人才短板输业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去年亚军陆文俊管理3只基金;周毅管理包括QDII、主动型、被动型在内的4只基金

  本报记者 宋双

  在今年即将结束的最后3天,银华内需基金经理齐海滔宣布辞职,成为银华基金公司今年第四位辞职的基金经理。也正是由于基金经理纷纷辞职,银华基金当前竟出现一位基金经理单独管理4只基金的奇观。

  去年的明星基金银华价值优选,今年却尴尬亏损,去年才异军突起基金经理陆文俊,也在今年管理任务重、规模大的情况下无力回天。

  今年四基金经理辞职

  12月29日,银华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同意齐海滔因个人原因辞去银华内需基金经理职务,现任基金经理徐子涵单独管理该基金。就此,齐海滔成为银华基金公司今年第四位辞职的基金经理,前三位分别是路志刚、万志勇、谢礼文。

  9月27日,路志刚同时辞去其所管理的3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即银华-道琼斯88、银华沪深300、银华深证100指数分级。其辞职后,银华-道琼斯88由现任基金经理陈秀峰单独管理,银华沪深300和银华深证100指数分级由现任基金经理周毅单独管理。

  6月19日,万志勇辞去银华和谐主题基金经理职务,现任基金经理陆文俊单独管理该基金。

  5月19日,银华基金公司表示接受谢礼文因个人原因辞去银华全球核心优选基金经理职务,现任基金经理黄瑞麒单独管理该基金。而在8月7日,黄瑞麒因出国学习无法正常履行职务,银华全球核心优选证券投资基金由周毅单独管理。

  尽管公募基金经理今年人事变动频繁加剧,投资者或已麻木。但质变总归是由量变构成,质变的结果不能颠倒成为量变的原因。因此对于基金经理的辞职个案,投资者也应当留神警惕。

  而经过四位基金经理辞职之后,银华系基金经理人事结构的相对不合理已进一步显现:即是“闲的闲死,忙的忙死”。

  最牛基金经理一拖四

  周毅成为银华基金经理今年接连辞职、出国进修后最无奈的“买单人”。其不仅担任银华基金公司量化投资部总监以及境外投资部总监,更同时管理着旗下共4只基金。

  周毅2009年9月加入银华基金,其所管理的第一只基金便是今年5月17日成立的银华深证100分级,与基金经理路志刚合作管理;6月23日,周毅被增聘为银华沪深300基金经理与路志刚再次合作,但路志刚辞职之后,2只基金便均由周毅单独管理。而银华全球优选基金经理黄瑞麒自8月7日出国学习至今,该基金经理接替人选仍为周毅一人。此外,今年12月6日成立的银华通胀同样由周毅单独挂帅。

  即是,截止目前,周毅已经同时管理包括QDII、主动型、被动型在内的4只风格类型迥异的基金,并且均为其单独一个人管理,简直堪称“最牛基金经理”。

  除周毅之外,陆文俊也同时管理3只基金,分别是银华核心价值、银华和谐主题以及银华成长先锋。其中,银华成长先锋为陆文俊与李宇家合作管理。3只基金规模共计178.8亿份,压力不小。

  而与繁忙的周毅和陆文俊相比,其余基金经理竟显得“清闲”。

  除姜永康同时管理银华保本增值和银华增强收益债券之外,其余8只基金,如银华内需、银华优势企业、银华优质增长、银华富裕主题等均由一位基金经理单独管理。

  而在这样的管理架构之下,今年的银华系基金也失去了去年的辉煌,业绩一落千丈。

  分身乏术拖累基金业绩

  物极必反。今年的收益数据表明,不论周毅还是陆文俊,在基金管理上均是分身乏术力不从心,其分别管理的多只基金在银华系基金中集体垫底。

  相信投资者对于去年年底与王亚伟恶战的陆文俊并不陌生。但纵观今年其所管理的3只基金,不论银华价值优选还是银华和谐主题,以及今年10月8日成立的银华成长先锋,无一不处于亏损当中。

  截止12月28日,银华和谐主题今年亏损0.26%,银华成长先锋12月单月下跌6.54%,而去年的股票型基金亚军、令陆文俊名声大噪的银华价值优选,同样亏损6.05%。由此看来,似乎陆文俊并不能胜任同时管理多只且规模较大的基金,银华基金公司打造明星基金经理并未成功,反而尽显昙花之落寞。

  同样的,同时单独管理4只基金的周毅就更不轻松。今年市场的震荡下跌使得多数基金无所适从,指数型基金便更显被动。银华-道琼斯88今年跌幅已经达到18.68%,而银华沪深300也下跌14.07%。仅有银华深证100得益于其跟踪指数的表现上涨16.2%。

  除此之外,银华系还有2只基金截止12月28日仍处于亏损状态,分别是银华保本增值亏2.40%以及银华领先策略亏10.29%。而取得正收益的基金中,除银华富裕主题表现稍好,收益为12.24%之外,银华优质增长、银华增强收益、银华优势企业、银华内需精选收益均在1%和3%之间,利润相当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