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们可以慢一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2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501

  2011-01-03

  一切都比预想的更快。2010年仍是超越的一年。

  这一年中国的经济规模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很多投行经济学家大胆地预测,中国成为世界第一所要花费的时间也许更短。欧洲债务危机蔓延,似乎一点儿也没有影响到中国经济列车的运行速度,中国经济仍可能实现两位数的增长。有这样的底气,中国甚至表示将为稳定欧洲经济掏出真金白银。

  中国有能力创造第一。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创造了各自的历史记录。一切在预料之中。在这个世界大聚会中嵌入的中国元素,使身临其境的人们感受到这个国家释放出的自信与活力。

  这一年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和在建规模都位居世界第一。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快的火车以及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中国银行业的利润率和资本回报率世界第一。中国农业银行上市表明对金融业的拯救宣告结束。虽然这场始自上一场金融危机的拯救历时十余年,不过从“技术破产”到世界第一,中国银行业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了被外界看做不可能的任务。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今日世界,“北京时间”已经不可或缺,中国因素日益举足轻重。这固然是指崛起中的中国急剧膨胀的经济规模和资本实力。这一年中国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跃居第三,中国还将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的第三大股东,从哥本哈根到坎昆,世界气候大会被演绎成美中之间的对话与较量——这多少有戏剧化的成分,但也不妨理解为这个世界对中国的某种看待。

  “北京时间”是以速度为基础的。因此,在所有的自豪和感动之外,我们始终怀有几分警觉。过去几十年中,中国经济所造就的奇迹,是在速度压倒一切,速度稀释一切的前提下完成的。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中国式复苏,超过9%的经济增长展示了中国进行经济动员的能力。这一切还将继续吗?现在我们要说,是到了对北京时间进行修正的时候了。

  我们可以更慢一些吗?如果站在2020年回望,我们会怎样理解2010年的中国经历的一切变化?我们会不会后悔跑得太快,甚至没想好自己到底要什么,如果真的是这样,我们如何敢对所有人说,我们正在创造的是一个美丽新世界,为之付出代价是多么的值得。

  我们消耗了世界第一的资源,有一天我们即使付出双倍的代价,也不能挽回失去的青山绿水。

  我们拆掉了老旧的城墙,但是历史却仍然愿意坚守所有的记忆;我们的乡村以只争朝夕的豪情进入了城镇化时代,然而我们终会明白,如果以新生活的名义圈走农民手里的土地,毁掉的可能不只是农田,还有农民对公权力的尊重。

  我们可以更慢一些吗?我们可以放弃一些速度,如果我们因此而有机会检修中国这列高速运行了几十年的经济列车,如果我们因此可以更多地与世界对话,找到更好的相处之道,如果我们因此能够更多地倾听民众的呼声,以他们的意愿修正未来的轨道,如果我们因此可以拥有更多的蓝天,如果我们放弃跪着趴着赚快钱的机会但能够站着也把钱赚了,如果我们因此而可以宣告活着,幸福而有尊严,我们为什么不能更慢一些呢?

  2011,让我们慢下来。不计代价的快往往换来失速的未来。适度的慢不意味着失败,北京时间也不会因此黯然失色。一个能够让自己的民众拥有幸福感的国度,一个不单单以速度获得承认的经济体,只会赢得这个世界更多的尊重。对于这个国家的民众来说,它只会更有魅力,更具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