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专家称“十二五”期间中国仍不能进入发达国家行列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1日 12: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十二五”即将开始,中国经济如何规划布局成为看点。

  根据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2010年11月2日的说法,“十二五”期间仍会有经济增长等指标,但是“要突出科学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这样一些目标,体现改善民生,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

  “十一五”规划曾提出,2010年比2000年人均GDP翻一番。实际结果是,2010年人均GDP有望达到4000美元,是2000年人均856美元的4倍以上,比2005年的1703美元增加了一倍。

  “十二五”初步预定经济增速在7%左右,比“十一五”预定的年均增长7.5%要低。但是考虑到不少地方提出5年GDP翻番的要求,是否全国也会再出现5年经济翻番,甚至人均GDP达到1万多美元,进入发达国家水平的行列呢?中国社科院数量所副所长李雪松给出否定答案。

  如何看待“十二五”的内外需形势,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本报记者近期专访了从事测算研究的李雪松。

  “十二五”仍不能进入发达国家行列

  《21世纪》:“十二五”期间,是否人均GDP会再翻一番,进入高收入国家水平?

  李雪松:2009年中国人均GDP(地区生产总值)约3700美元,今年的最终数据还没出来,可能会在4000美元左右。我们预计到2015年,人均GDP会是7455美元。按此看,未来五年还达不到人均GDP再翻一番的水平。实际上,2015年要达到人均GDP7455元的水平,年均经济增速在9%以上,已经是一个很快的增度。

  一般认为,人均收入1000美元到3800美元,属于中等偏下收入组,3800美元到11000美元属于中等偏上收入组的水平。根据我们的预测,到“十二五”末期2015年,7455美元的人均GDP,还是属于中等收入组。

  实际上2010年中国的人均GDP已经进入了中等偏上收入组水平,到了2015年还是在中等偏上收入组。高收入组是人均GDP在11000美元以上,到“十二五”末期中国还达不到能进入高收入国家和地区的行列。事实上,那个时候国际机构对高等收入组的标准也可能提高,所以整个“十二五”期间,中国人均GDP仍在中等偏上收入组,这是肯定的。

  《21世纪》:在“十一五”期间,国家规划提出2010年人均GDP比2000年翻一番,但是实际2010年人均GDP比2005年将近翻两番。您认为这是什么原因?十二五能否延续这样的增速?

  李雪松:过去的十年经济快速发展,与加入世贸组织后,整个外贸形势好,对经济的贡献率高有关。未来十年,是否能达到这个水平,保持过去十年的增长速度是一个问题。我们预测认为,要达到过去5年的速度,是比较困难的。

  过去十年GDP年均增速在10%左右,而未来十年,在“十二五”期间,我们预测还可以达到百分之九以上的增长速度。但是到“十三五”,即2016至2020年,我们预测的增长速度,就要比“十二五”期间会有适当的下降。

  这样的话,未来5年人均GDP再翻一番,难度比较大。有些省提出5年人均GDP或者GDP再翻一番,从区域角度看是可以的,但是从全国来看还不行。

  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21世纪》:过去多个国家人均GDP过了4000美元,已经进入中等偏上国家行列,但很长时间也未能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中国从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向高收入国家行列过渡,如何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李雪松:这是中国在“十二五”期间面临的一大挑战。要解决此问题,需要中国尽快转变经济发展模式,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从现在的标准来看,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就能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人均GDP在11000美元以上,即达到高收入国家和地区的水平,在全世界来看毕竟是少数。即只有少数国家能从中等收入国家变成为高收入国家。一些国家比如拉美,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较早,但是好几十年,还是没能跨越中等收入阶段。

  有些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很值得借鉴。比如日本和亚洲四小龙(韩国、新加坡、中国台湾、中国香港)都跨越了这个阶段,应该研究他们的经验。

  收入增长既是经济问题又是社会问题。要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就要按中央“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加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力度。这就要实现“居民的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这就需要国家在投资方面更多地向民生和社会保障方面来倾斜,来提升国内消费的潜力。

  “十二五”期间还要利用现有的潜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其实就是注重发展平衡,发展还是第一要务,要在发展中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