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综述:国际油价震荡上行有望突破每桶100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2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纽约12月31日电(记者乔继红)2010年12月31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以2007年以来的最高年末收盘价报收。市场普遍预计2011年国际油价的上涨局面仍将延续,并将突破每桶100美元的关口。

  31日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91.38美元,较2009年年终收盘价上涨15%。伦敦市场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94.75美元,较2009年年终收盘价上涨22%。

  2010年国际原油价格走势呈震荡上行格局。5月份,纽约市场油价曾出现一轮下跌行情,但其低点较前两年明显上移。当月,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价格盘中一度跌破每桶65美元,其最低收盘价报于每桶68.75美元。

  下半年,国际油价维持了缓慢攀升的格局。由于美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美元持续走弱以及寒冷天气袭击世界各地,纽约市场油价在12月上破每桶90美元的重要心理关口,并在12月23日涨至每桶91.51美元,创下2008年10月以来的收盘新高。

  导致今年国际油价波动的主要因素是市场供求预期的变化和美元汇率的波动。2010年5月,欧元区债务危机爆发后,投资者对世界经济复苏前景的担忧及美元汇率走强,压低了以美元计价的能源期货价格。

  随着欧元区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采取措施遏制债务危机扩散,以及世界各国经济复苏趋势逐渐明朗,市场担忧得到缓解,国际油价从6月份开始重回上升通道。

  对于2011年的走势,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鉴于世界能源主要消费国经济复苏渐露起色,2011年油价涨势仍将持续。

  摩根大通银行预计,油价在2011年将继续走高,并在明年上半年突破每桶100美元,2012年将一举突破每桶120美元。高盛集团发布的预测说,国际油价将在2011年走强,其均价有望达到每桶105美元。

  美国奥本海默基金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山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2011年,美国的经济将持续温和复苏,欧洲债务危机继续恶化的可能性不大,很多发展中国家则随着财富积累原油需求将不断增加。由于中短期内,石油出口组织增加供给的可能不大,供需缺口将推动油价在明年破百。”

  华尔街策略公司资深分析师康尼·特纳指出,美国经济继续复苏,中国经济不断增长,美元汇率呈下降趋势,这些因素都将推升油价,预计国际油价将在明年中期上破每桶100美元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