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至成都重庆11日起开动车 比特快缩短8小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2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今年1月11日起,北京至成都、重庆即将开行卧铺动车组。这两对列车全部“夕发朝至”,运行时间15小时多。

  新增北京西-成都卧铺动车组,沿途停靠北京西站、石家庄站、南充站、成都站。北京西-成都车次为D317次,17∶30在北京西站发车,第二天9∶29抵达成都站,全程15小时59分;成都-北京西车次为D318次,15∶50在成都站始发,第二天7∶30抵达北京西站,全程15小时40分。相较目前北京西与成都间最快的列车T7/8次,缩短近9小时10分。

  新增北京西至重庆D319/20次动车组列车,全程运行15小时49分,比现行特快列车缩短8小时56分。

  据铁部门知情人士透露,北京西-成都卧铺动车组二等软座执行价格为430元,普通软卧执行价格下铺为1045元、上铺为930元。

  而北京至重庆卧铺票价暂未公布。

  ■ 揭秘

  1 餐车可提供夜宵小吃

  据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D317/8和D319/20次均采用CRH1E型动车组,最高运行速度可以达到250公里/小时,由软座、软卧、高级软卧组成。

  软卧包厢内可独立调整客室采暖温度、灯光强度。每个包厢内都装有嵌入式视频播放器。车厢内的噪音可以控制在60分贝以下,比普通卧铺大约减少10分贝。

  餐车配有厨房、用餐区。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厨房内配备有电烤炉、电磁炉、微波炉、电冰箱等设备,可以完成全部的餐料制作过程。除了为旅客提供晚餐、早餐等正餐,动卧餐车上还会提供夜宵及地方特色小吃。

  2 乘务员服务堪比空姐

  每趟卧铺动车组上将配备两名列车长、8名列车员。每趟车配两名男性乘务员。近日新一批动车组乘务员在石家庄接受了封闭培训,将在春运前走上岗位。

  据铁路部门相关人士介绍,受训乘务员将采用航空式服务,服务标准全部按航空礼仪制定,就连列车员的身高都是有限制的,“女乘务员不低于1米62、不超过1米7”,男士身高1.70米以上。

  列车员的服务礼仪包括站姿、坐姿、握手礼、鞠躬礼等,在为旅客服务时,动车组乘务员要始终保持微笑。

  本报记者 刘泽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