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东盟自贸区零关税满周岁 人民币国际化起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3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掠过莽莽森林、趟过黄金水道澜沧江——湄公河,跨过险峻横断山脉,穿过繁华城市宁静乡村,中国—东盟自贸区双脚踏遍1300万平方公里,张开双臂拥抱19亿人口,是目前世界人口最多、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贸区,也是最年轻的自贸区。

  今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踏入“零关税”时代已满周岁。这一年,过得好不好,成效几何?引世人瞩目。

  投资贸易两头热

  2010年1月1日起,中国对东盟10国91.5%以上产品实行零关税,对东盟平均关税从9.8%降到0.1%;同时,东盟6个初始成员国对90%以上的中国产品实行零关税,对中国平均关税从12.8%降为0.6%。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秘书处12月27日发布,截至11月,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263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40.6%。中方在东盟国家直接投资金额已突破100亿美元。

  中外企业家纷纷表示:“掘金,才刚开始。”2010年1至11月,中国向东盟出口124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3.6%;中国从东盟进口1386亿美元,增长了47.5%。中国对东盟贸易逆差141亿美元。来自中国的进口有效促进了东盟国家扩大就业和经济发展。同时,中国与东盟贸易结构持续优化。目前,机电产品等占我国对东盟总出口的比例由2003年的39.5%提高到目前的50%左右。

  中国与东盟双方投资合作也在提速。广西、浙江、广东等地区分别在印尼和越南投建工业、贸易项目。投资领域已经从传统的矿业、建筑业拓展到能源、制造业、商务服务业。

  人民币国际化的起点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称,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人民币国际化迈出了重要一步。“它可以促进进一步开放市场,以创新求发展。在贸易中可实行人民币结算,从而绕过美元,避免美元储备的进一步增加。”

  广西有关专家认为,推进人民币作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主要结算货币,对于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可以说,东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起点。”广西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刘建文说。

  双方合作走向深水区

  中国—东盟经贸合作随着交通便利化步入“深水区”。亚洲制造业协会会长陈佳贵认为,当前中国开始进入到工业化中后期阶段,中国传统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将被东盟工业化起步国家所替代,必将推动中国产业向东盟转移。

  不过,部分专家指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也存在一些问题: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已近10年,但目前仍有许多企业家、政府官员、商会负责人尚不了解其相关政策,中国企业对中国—东盟自贸区协定的总体利用率很低,仅为10%。

  其次是行业合作的现状与市场开放的要求尚不适应,双向投资规模偏小,服务贸易市场尚待进一步开放。

  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友好交流年”。中国和东盟有能力共同应对区域内外不断出现的新情况,共同排除影响合作发展的一切障碍。可以预见,今年,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必将有更快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