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茅台酒出厂价上调20% 53度茅台却没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3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新年第一天起,国内高端白酒的代名词“茅台”上调了出厂价格。此次提价,平均上调幅度为20%左右。这是近10年来,贵州茅台上调出厂价幅度最大的一次。记者昨天走访沪上多家超市、商场和专卖店时发现,53度飞天茅台在大多数零售终端“不约而同”地断货。售货员表示,恢复供货时价格将超过1600元每瓶。

  本报记者 王婧 实习生 唐黎

  多数商场、超市断货

  昨天,记者走访了一些专卖店和卜蜂莲花、世纪联华等超市,发现最热销的53度飞天茅台齐齐断货,超市营业员告诉记者,茅台断货已经有一段日子了,让记者周四再过来看看有没有货。在百盛淮海店地下一层超市里,43度飞天茅台标价为650元,而53度飞天茅台也断货,营业员表示,不清楚什么时候会进货,恢复供货时价格至少在1600多元每瓶。

  记者了解到,此前,贵州茅台表示将继续实行“限价令”,经销商普通茅台酒销售价格不得超过每瓶959元。但限价令只对专卖店有效,对商场超市则不强制执行。

  专家表示囤货造成缺货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茅台等高端白酒断货已不是稀奇事,这种现象在白酒行业有个专有名词叫“饥渴营销”,也就是说,市场上流通的高档白酒本来就不多,要的话,只能加价购买,这个时候有中间商开始囤货,囤货造成的结果就是缺货,然后缺货就再加价,如此循环。因此茅台和五粮液等酒都有限价令,但是基本都成了一纸空文。

  “茅台酒每逢节假日都会出现断货现象,年年都有朋友托我走内部关系购买。”本市一名超市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茅台酒一向供不应求,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有中间商囤货。

  普通白酒暂无涨价计划

  春节将到,记者昨天在不少超市看到,一些消费者正在白酒货架间穿梭,挑选着节日送礼的白酒。“现在已经开始准备年货了,把白酒先买好,省得到时又断货、涨价。”消费者潘女士告诉记者,她已连续五年注意到,白酒逢节必涨。

  “现在买白酒,价格会比春节时便宜吗?”记者询问超市营业员。“都是一样的,现在还没有接到涨价通知。”一名白酒货架的营业员告诉记者,不过她表示,茅台、五粮液、水井坊这三种高端白酒的价格届时还会有调整,其他白酒价格应该没什么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