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社2011年世界经济展望:仍是涨字当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3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电,新的一年已经来临,世界经济在走过风险迭出的2010年后,2011年又将呈现怎样的局面?美欧等发达经济体低迷增长形势是否会持续、新兴经济体通胀风险将如何消解、全球经济失衡局面会否进一步扭转、全球货币体系调整应遵循何种思路……带着诸多热点问题,记者近期采访了全球部分经济学家,试图探究2011年世界经济运行的可能路径。

  预测1 农产品仍会延续涨势

  在全球粮食主产区发生极端天气、粮食需求高涨以及投机炒作等三大因素的交织影响下,2010年国际农产品市场玉米、大豆、小麦期货价格纷纷走出耀眼的牛市行情。

  造成粮食需求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欧美等西方国家大力发展生物燃料,造成汽车与人争粮的局面;二是许多新兴市场经济快速增长,居民饮食习惯改变导致全球粮食需求发生结构性变化,引发需求猛增。

  除供求关系外,投机资金炒作也是今年粮价飙升的一个重要原因。芝加哥奥林巴斯期货公司高级市场分析师查尔斯·内多斯指出,尽管投机性基金只是价格走势的追随者,但大量投机性“热钱”的涌入对粮食价格波动产生的杠杆效应不容小觑。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全球供求关系逐渐趋紧以及投机资金炒作的推动下,2011年农产品市场仍会延续涨势。

  预测2 油价望突破每桶100美元

  2010年12月31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以2007年以来的最高年末收盘价报收。市场普遍预计2011年国际油价的上涨局面仍将延续,并将突破每桶100美元的关口。

  2010年国际原油价格走势呈振荡上行格局。导致去年国际油价波动的主要因素是市场供求预期的变化和美元汇率的波动。对于2011年的走势,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鉴于世界能源主要消费国经济复苏渐露起色,2011年油价涨势仍将持续。

  预测3 美元将维持振荡走势不排除短期走高

  2010年,受世界经济复苏不平衡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影响,美元走势剧烈振荡。市场分析人士认为,2011年美元仍将维持振荡走势,但不排除短期走高的可能性。

  分析人士认为,2011年美元的走势总体上仍将主要受到美国经济形势的影响。美国的经济政策包括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手段,对于美元的走势将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

  欧元区债务问题的进一步发展以及经济复苏状况也是影响美元的重要因素。在2011年,欧元区债务问题能否得到良好解决以及欧元区国际经济复苏状况将是影响欧元,进而影响美元走势的重要因素。

  地区局势的变化也会使美元走势受到影响。作为传统投资避险工具,在政治经济动荡时期,美元在短期内很可能受到投资者追捧。

  预测4 金属仍保持上涨势头涨幅有限

  2010年年初,巴克莱资本、摩根士丹利和瑞银等机构纷纷预计随着需求改善,基本金属价格将走高。去年年底,市场应验了上述预计,纵观全年金属价格涨势之强甚至超出了最乐观的预计。

  总体来说,2010年金属市场表现抢眼,在新的一年里基本面供需趋紧的状况并不会有太大改善,因此铜等金属将继续保持上涨势头,但涨幅可能受到抑制。巴克莱资本预测,2011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自今年的4.9%温和放缓至约4.25%,其中金属需求增长强劲的亚洲及拉丁美洲减缓幅度更大,2011年可能自去年的7.8%降至约6.5%,这对金属的需求前景保持旺盛势头构成影响。此外,全球最大的金属消费国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与增速,经合组织国家的经济复苏情况以及美元走势等,也将对未来2011年金属市场走向产生巨大影响。

  专家视点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美元“回流”需要防范

  陈凤英认为,不应过度看空美国经济。新兴市场应该注重防范资金“回流”美国带来的风险。她说:“如果美国经济未来好于预期,造成资金回流,可能对已在高位的新兴市场资产价格和汇价产生冲击。”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袁钢明:2011年不容乐观

  袁钢明认为,美国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并没有重振美国经济,反而造成全球货币混乱,引发汇率和贸易争端。而展望未来,他认为2011年世界经济形势也不容乐观。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量化宽松”影响难消

  向松祚认为,2011年美国还会继续实施“量化宽松”政策,这将加剧全球汇率动荡,国际热钱的冲击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将是很大的问题。欧元区债务危机范围超出预料,持续时间会较长,这也造成全球汇率动荡,特别是欧元和美元之间的汇率动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