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平均年增长超20%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3日 1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记者从国家测绘局测绘发展研究中心获悉,中国第二部测绘蓝皮书《中国地理信息应用报告2010》日前出版发行。蓝皮书显示,国内基础地理信息提供总量大幅提高,产值多年平均年增长率超过20%。

  蓝皮书显示,21世纪以来,中国地理信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品日益丰富。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地理信息产业逆势增长,为扩大就业、带动内需发挥了积极作用,正在成为现代服务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当前,地理信息广泛应用于位置搜索、车载导航、移动目标监控、便携式移动导航、智能通信、游戏等方面。

  蓝皮书同时指出,中国测绘保障服务总值也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提供总量大幅提高。2009年,测绘系统提供的“4D”地理信息成果图幅总量为64.11万幅,同比增长63.2%。测绘行业为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新农村建设等91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和高速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等 217项地方重大工程项目提供了测绘保障服务。截至2010年8月,国家测绘局已组织开展了112个城市的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部门地理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也逐步渗透到国土资源、交通、水利、铁道、民政、农业、建设、环境保护等。

  据介绍,这部测绘蓝皮书汇集了大量测绘与地理信息专家及企业家的研究成果及实践经验,研究分析了中国地理信息应用领域面临的机遇和问题,并提出了对策与建议。测绘蓝皮书自2009年起每年定期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