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与理财》编辑部评出2010年投资与理财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3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与理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中国证券市场创立20年,上市公司突破2000家

  2010年是中国证券市场创立20周年。20年来,我国证券市场从零起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单一主板市场发展成为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三板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已经发展成为支撑中国经济发展、支撑中国崛起的顶梁柱。截至当年末,上市公司突破2000家,参与证券投资的活跃投资者人数超过8000万,证券投资成为国人继银行储蓄之外的第二大投资理财渠道。

  二、股指期货上市,彰显魔鬼与天使的双重性格

  2010年4月16日,沪深300股指期货呱呱落地,国内证券市场进入了做空也可以赚钱的新时代。从令人胆战心惊的“4.19”“空杀空”行情开始,其所扮演的魔鬼角色,在其后2个多月的时间里领导股市单边下跌,很多个股股价被“腰斩”。而10月份之后,通胀预期、热钱流入等因素让股指期货的天使形象演绎得淋漓尽致,催生了股市的“井喷”行情。

  三、农产品被疯狂炒作,“囤货”成为关键词

  2010年,泛滥的资本流动性迫使游资把投资赢利的魔爪伸向了原本起伏不大的农产品市场,资本推手让农产品价格坐上了直上重霄九的“青云梯”。“玉米疯”、“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辣你心”……农产品大幅涨价,唤醒了农民种地的热情,也让炒作成了“硬道理”,“囤货”成了“提款机”。农副产品价格的市场化特性逐步减弱,金融化特性逐步增强。

  四、潜伏13年,邮票收藏市场大发虎威

  通胀预期上升以及大量资金的无处可投,让13年波澜不兴的邮票收藏市场变身为游资眼中的“投资洼地”。生肖票更是大发虎威,“一版猴票一套房”的传奇,让入市的投资者心动不已,遐想无限。打着滚向上翻的价格,表明邮票收藏市场摆脱了13年的颓势,进入了投资盈利的新天地。

  五、业绩分化与发行火爆并存,基金业冰火两重天

  业绩持续分化,成为2010年基金市场最大特征,尤其是在股票型基金中,一半赚钱,一半赔钱,让人在选择时很是犯难。与此同时,基金经理的“走马灯”换将以及“老鼠仓”风波不断,使得基金业在10月底正式进入监管层严打的“多事之秋”。尽管如此,但是新基金的发行仍是异常火爆,尤其是分级基金发行数量和品种均创纪录,一点也没受到基金业负面传闻的影响。

  六、黄金“王者归来”,金价突破1400

  黄金继续以其资产“避风港”特性,吸引避险资本蜂拥而入,金价从每盎司1100美元一路冲破1200、1300、1400美元大关,泛滥的流动性促使黄金步入真正的大牛市。

  七、大盘冷,小盘热,全年股指低位徘徊

  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股指期货出台、对宏观经济预期的忽“冷”忽“热”,种种因素影响,让全年股市走势呈现一个非常对称的“头肩底”形态,一个徘徊整理的行情。上证综指最低2319点,最高3186.72点。以金融股、地产股为代表的大盘股连冒冷气,步入熊途;以中小板、创业板为主的小盘股备受青睐,股价也是迭创新高。

  八、美联储疯狂印钞,欧元区危机蔓延,全球外汇市场动荡不安

  希腊、爱尔兰相继爆发债务危机,葡萄牙、西班牙债务危机也崭露头角,美联储决定从11月起至2011年二季度前再购买6000亿美国国债。美元弱势,欧元萎靡,致使全球外汇市场全年动荡不安。日元创出15年新高, 新兴经济体国家货币升值趋势明显。

  九、灾害、意外频发,暴露保险业诸多空白

  地震、空难、泥石流、火灾、洪灾相继发生,让保险公司的理赔款显得杯水车薪,也显示出在保费大幅增长的同时,保险业的空白点依然不少。

  十、房地产遭遇史上最严厉调控

  为抑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 “新国十条”调控政策横空出世,一系列细化措施陆续出台,房地产遭遇史上最严厉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