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事丑闻“让子弹飞”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3日 2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投资者报》记者 邓妍

  证券监管部门2010年严打内幕交易、整饬资本市场投资环境的行为,似乎应了最近热映的贺岁片“让子弹飞”,十分给力,以至于过去的一年里,资本市场人事丑闻迭出,频率甚高。

  2010年10月28日上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汪建中荐股案”开庭审理。55次操纵市场,买卖38只股票或权证,累计非法获利超过1.25亿元。汪建中凭借荐股人的身份“先买入股票、后向公众推荐、再卖出股票”牟利,成了中国证券市场涉嫌操纵股市罪第一人。

  除了证券分析师,对于基金经理来说,2010年日子也一点不好过。随着包括郑拓、李旭利和许春茂在内的三位投资总监级基金经理被调查,随着基金经理的MSN签名纷纷换成“勿私聊,受监控”,目前已有十位基金经理深陷“老鼠仓”传闻。

  凡事皆有因。基金管理费的收取与基金业绩处于完全脱钩状态,因此基金经理不必担心基金仓位的操作出现失误,可以做的倒是利用基金仓位来为个人仓位服务,“老鼠仓”的泛滥成灾也就有了合适的土壤。

  揪出“老鼠”狠批猛斗,显得大快人心,但让人忧虑的是,这样的灭鼠起到了什么作用?应该说,灭鼠之意不在鼠,保护投资者利益才是根本。

  除了基金“老鼠仓”之外,PE腐败也正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的另一颗“毒瘤”。

  2010年5月,国信证券发布内部通报,原投行四部总经理李绍武因在执业过程中违反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相关监管规定及公司规章制度,被国信证券予以开除并解除劳动合同。此案被誉为中国“PE腐败第一案”,由此揭开了中国投行PE腐败的黑幕。

  继李绍武案后,原中信证券投行部执行总经理谢风华也涉嫌在ST兴业的重组项目中进行内幕交易而受到监管部门调查,谢随即逃往海外,谢的妻子,前华泰证券执行董事安雪梅也随后失踪。谢与安均为证监会公布的首批保荐代表人。

  前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的故事,算是与上述插曲不太相同的。2010年末首次去南极旅行的他,或许会感到从未经历的冰点。在媒体连续披露他多起在美国违规从事证券业并被禁入的丑闻以后,国金证券12月4日下午正式宣布,金辞去首席职务。

  一个“知名经济学家”光环的褪去背后,更多的讨论是,一名留有污点的美国经纪人变身中国经济学家的八年多时间里,其背后的故事为何迟迟不见披露,中国的证券监管制度是否应该反思?

  当前,中国正以空前力度部署打击资本市场内幕交易,国务院罕见调动五部门联手围剿,可望突破过去单个监管部门在处理内幕交易过程中调查难、认定难、刑事追责难等诸多难点,进而达到一定整肃市场的效果,但有关部门仍需进一步细化监管措施,才能建立起防控内幕交易安全网,从而有利于市场长久发展。

  让人担忧的还有,内地的政策决策,通常都要考虑“维稳”与“和谐”的因素,就更遑论一项比较新的制度改革。因此,内幕交易查处关键在于监管力度的大小,这次看来监管层有一个总体安排,先从公募再到私募基金,之后可能会着重券商和投行,包括国际大投行。但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敢不敢动真格?监管当局应该拿出警方扫黄、打黑的胆略与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