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给力” 全民“纠结”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3日 2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孙斌/文

  庚寅止辛卯至,又进一岁。

  圣诞节过后的这几天,北京各大银行的营业网点从早到晚都是人头攒动,银行大厅的工作人员不断劝导常规业务客户使用ATM机办理业务,避免等待过长,央行年末二度加息举措让京城老百姓开始迫切将手中散钱变成定期存单。

  而就在此前几天,央行行长周小川还公开表示,“加息是两难选择”。一方面,通胀压力下回收流动性刻不容缓,另一方面,实体经济的发展和输入性通胀又让加息政策变得迟缓和无力。

  这种纠结的心态不仅困扰着管理层,老百姓亦是如此。二度加息后,依然还是负利率,谁又能保证手中的定期存单能跑赢2011年的CPI?11月CPI已高达5.1%,冲击着社会各个阶层的神经。资本市场更是纠结,“通胀不止,市无宁日”,面对央行举棋不定的政策举动,A股沦为2010年全球最差股市之一。

  回顾2010年,中国经济稳中有增,肩负着承上启下和转型之年的宏观政策更是“虎虎生威”。从年初,央行第一次上调存贷准备率,拉开了货币政策转向的序幕:全年六次上调准备金,二度加息;到4月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再到11月国务院出台了16条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的具体措施。每一项政策都是掷地有声,影响深广。

  2010年的宏观政策以“限”为主,限贷、限买、限价、限电、限涨,而北京也在年末跟风般推出了“限牌”举措。一时间,很多人甚至回忆起了“计划经济”那个年代。

  不可否认,政策推行其目的是善意的,只是所采用的手段和方式还略显露生硬、计划性和行政强制一刀切。因此,面对那些“空调”,老百姓也唯有“一声叹息”。

  房地产就是其中典型。以遏制涨价为由,2010年房地产经历了最艰苦的考验,年内两轮疾风骤雨般的调控之后,房价依然高位维持。虽然上涨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降价预期却是难见成效。12月10日,官方的最新数据是: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这也是9月份以来房价连续第三个月环比上涨。

  2010年,很多人都在该不该买房的纠结中度过,回头来看,一年下来,一线城市未见降价,二三线城市有涨有跌,与此同时,一线城市的租房价格却涨幅可观。

  如果用正在上映的两部电影名字来诠释2010年中国房地产市场,那调控政策就是《让子弹飞》,更像是在“乱飞”!不管打中没打中,反正能出台的政策悉数推出,但真正有效的政策却是一发未出,或许只有把遏制房价变成遏制土地财政才能够起到决定性作用。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金有望突破2万亿元,北京、上海、天津三地占比20%,2004年,这个数字仅6000亿元,2009年则为1.5万亿。土地财政在高房价中起决定作用,在其不能得到有效遏制前,开发商也只会跟你说,《非诚勿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