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荣信股份:两条腿走路 争抢节能蛋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3日 2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投资者报》记者 曾郁兰

  受益于“节能减排”和“智能电网”双重热点的荣信股份(002123.SZ),股价在1年间从25元上涨到近50元,翻了一番。

  中邮证券的陈鹏12月29日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荣信股份当前市盈率达到60多倍(由于2010年第四季度每股收益还没有披露,当前市盈率是以2009年第四季度和2010年前三季度每股盈利之和为计算基础)。但如果今年重新估值,市盈率就没有这么多,也就40倍左右。”

  但据截至2010年12月24日23家机构的预测,荣信股份每股收益平均预测值约0.8元。机构预计荣信股份2011年净利润增长率是40%左右,如此算来,荣信股份的PEG值达到1.58,大于1,估值偏高。

  市场给予荣信股份高估值,多是因为荣信股份位列新兴产业中的节能环保企业,将受益于“十二五”规划对工业节能减排的硬性要求,同时又是“十二五”期间建设智能电网的相关设备提供商。

  为了完成工信部制定的“2011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各降低4%”的节能减排目标,部分企业不得不安装节能设备,对节能减排的设备需求也就相应放大。

  另一方面,智能电网的投资建设,也拉动对相关电力设备的需求。早在1年前,业内人士就告诉《投资者报》记者,智能电网的设备企业将领先受益,而其中就有荣信股份。

  荣信股份是节能电力电子设备的制造商。以荣信股份中收入占比52%的高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SVC产品为例,将SVC加装在轧机、电弧炉、电力机车、提升机、电动机等大功率用电设备上,能使功率因数由0.70 提升到0.90 以上,从而降低电力消耗,达到节能的效果。

  除了将受益于用电企业端的市场重新放大,智能电网的投资建设,更是带给荣信股份在输电端的巨大市场。

  作为最早的客户是煤炭和钢铁冶炼等高耗能企业,但是随着这些企业在固定资产投资上的减少,向电网领域的战略转移就成为荣信股份业绩保持高增长的关键。

  但是,作为自然人控制的股份制企业,荣信股份要与国家电网旗下的国家电科院竞争,并不容易。为了抓住智能电网建设中柔性输电的机会,在很难突破的串补技术领域,荣信股份采用了与西门子合作的方式。

  荣信股份2009年净利润增长率只有42%,低于2008年的56%和2007年的65%。荣信股份方面称,净利润增幅放慢是受少数股东损益影响。荣信股份通过和西门子等掌控智能电网高端技术的外资企业合作,虽然影响了普通股股东的收益增长,但是通过这种方式拓展了市场。

  陈鹏认为:“这种合作方式在初期对普通股东收益增长有一定影响,但公司也会权衡这一点,就像增发会摊薄EPS,但是募投项目扩产后,业绩增速又会比较快了。”

  对于如何增加在电网领域的市场份额,荣信股份方面称,电网无功补偿设备技术门槛较高,参与竞争企业少,公司目前在国网和南网都已中标无功补偿设备。“荣信股份已在南方电网上先打开了市场,在建立了口碑和市场基础后,再进军国网,毕竟国网占的城市多,南网只有几个城市,在进入国网市场时,可能会遇到电科院的阻力,但毕竟这么大市场,不可能给电科院一家。” 陈鹏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