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河行业优选成胜:顺结构转型获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3日 2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投资者报》记者 岳永明

  截至2010年12月30日,银河行业优选年初以来的回报率为27.8%,排在基金业绩排行榜的第三位。

  三季度末时,该基金由三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分别是银河基金研究总监王忠波、陈欣和成胜,业绩排在第六位。10月19日银河基金公告王忠波离职。银河基金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目前该基金主要由成胜管理。成胜2010年9月16日正式担任该基金经理,之前一直任该基金经理助理。

  在接受《投资者报》采访时,成胜认为,取得好的业绩主要缘于公司较强的研究实力以及很好地把握了经济结构调整大势,回避了周期股回调风险,重点投资新兴产业和消费板块,取得了一些超额收益。

  谈及2011年,成胜判断市场缺乏系统性大行情,精选个股、波段性机会依然是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

  青睐新兴技术

  从前三季度看,食品饮料、批发零售、生物医药三板块的配置比重在银河行业优选中一直比较均衡,整体保持占25%上下仓位。从行业配置方面看,二季度、三季度市场两次转折,均为其取得较好超额收益打下基础。

  一季度该基金配置最多的行业有金融保险、机械设备和化工行业,其中金融保险行业占比为13%;到二季度末,金融保险行业清零,果断减掉拖后腿行业是该基金的第一次转折。

  第二次转折在三季度,此时成胜正式上任。当季,该基金大幅加大新兴产业配置比重,信息技术由二季度的6%上升到13%,电子行业由7.9%上升到16.7%。如此大手笔,前后配置判若两人。

  成胜并不承认这是自己的激进的表现。“认识我的朋友,很少评论说我是一个很激进的人”。他承认,三季度末偏重于新兴技术行业,与自己正式担任基金经理关系较大。

  “因为之前做行业研究员期间,信息技术是我重点覆盖的行业之一,相对比较熟悉;另外,由于7月份我们的态度全面转为积极,并坚持‘结构转型的逻辑’, 与消费等板块相比,新兴技术板块弹性更大,我们对此加仓较大。”在《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成胜说。

  四季度,新兴产业板块涨幅较大,该基金回报率也由三季度末16%,上升到28%,排名由第6位上升至第3名。

  把握转型大逻辑

  “由于坚信中国转型的大逻辑,主力仓位放在新兴行业和消费行业上,抓到了一些重点个股。”回望过去一年的投资策略时,成胜说。

  在成胜看来,目前还处于经济转型的初期,经济的自生性增长还不是很强,需要政策的引导和扶持,在此期间,股市受政策的影响会比较直接和剧烈。

  “所以我们阶段性操作中,政策和流动性对我们的影响也很大。”

  展望2011年,成胜认为需要从三个方面着力。

  在市场缺乏系统系大机会判断下,超额收益依然来自于个股,从策略上讲,“最需要做的是精选个股,提高集中度”;争取有一定的前瞻性,多布局明年必然发生或会超预期的热点领域;提高仓位的能动性和灵活性,争取能够抓一些波段性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