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子弹温和地飞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I北京报道

  涨

  某网站评出年度汉字“涨”,网友推荐理由:

  ◎“除了工资,什么都涨!”

  ◎“物贵人贱。”

  ◎“神马都是浮云,工资更是浮云!”

  ◎“2007年‘涨’的是汽油,那是车‘喝’的。今年‘涨’的是农产品,都是人吃的。”

  回首2010这波浪起伏的一年,民众的付出与收获、期待与现实,可以浓缩为一个关键词——物价。

  豆你玩、蒜你狠、苹什么、姜你军、油他去……毫无疑问,这类新新词汇的诞生,跟物价上涨有着紧密的联系。日前,某社区网站进行的中国2010年度汉字评选结果显示,“涨”字以绝对优势当选。

  回顾2010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CPI指数(消费者价格指数),可以用“节节攀升”来形容:1月份同比上涨1.5%,2月份2.7%,4月份的2.8%创了18个月以来的新高,但这并不是终点,7月份的3.3%创了近两年来的新高;之后,CPI并没有停歇,一路高涨,到了11月份,这一数字已是5.1%。

  对于物价上涨的原因,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立群看来,主要是货币数量增加所致。此外,城市特别是一线大城市房价的快速上涨,农产品价格持续温和上涨等,也是形成通胀预期的重要原因。

  对于物价上涨的原因,普通百姓也许无从把握,但是物价上涨带来的结果,确是真真切切影响着老百姓的生活。

  当2010年11月份CPI突破了5%大关,部分经济学家预计,2010年12月和2011年1月的CPI升幅将进一步加大,2011年1月份的通胀压力仍然很大。有专家测算,2011年1月份CPI的翘尾因素将达到4%左右,考虑到春节因素,CPI再次突破5%的可能性完全存在。

  张立群对此却有不同看法,他认为当前我国经济面并没有很大的通货膨胀压力。“经过2010年以来的宏观调控,可能引起通货膨胀的因素总体得到控制,比如货币供给量过快增长势头得到控制、房价快速上涨得到初步控制、食品价格不会全面快速上涨、当前经济总供求关系大体平衡。因此,通货膨胀压力趋于减小。”

  2010年的CPI已经没有太多悬念。由于全年只有一两个月CPI超过了5%,如果12月CPI达到4%左右,专家预计,全年应该达到3.3%、3.4%的水平。但是,2011年CPI将会达到多少?

  实际上,已有消息称,政府将2011年的通胀目标控制在4%,这与2010年3%的目标相比,放宽了1个百分点。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向《中国经济周刊》预言:“2011年CPI会保持在4%左右;如果控制得好,也可能是3%、3.5%左右。这些也都不算非常严重的通货膨胀,也是非常温和的。但是,如果对通货膨胀不采取措施任其发展,CPI超过5%也是有可能的。甚至有的机构预测某个月也许能达到6%。这就是比较高的水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