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让子弹飞》看领导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风里

  通过看电影品味领导力,就好比大快朵颐的同时又瘦了身,实在是寓教于乐。上领导力的课程,我最喜欢用的电影片段包括《华尔街》(Wall Street)、《巴顿将军》(General Patton)、《亮剑》、《在云端》(Up in the Air)等。最近上演的《让子弹飞》,更是学习领导力的好素材。

  我们先看看姜文演的主角张麻子,他的领导力强在哪里,弱在哪里。

  第一,好领导内心有不可动摇的原则,他们把内心的原则塑造成企业价值观。

  张麻子内心不可动摇的原则是“站着就能够把钱挣了”,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句话,把很多不愿意跪着挣钱的男人吸引到了张麻子身边。《让子弹飞》上映之后很快,“站着挣钱”就成了流行语,问候语,甚至成了某些想做真正男子汉的男人的座右铭。这就是企业核心价值观的感召力。

  第二,好领导有精神追求,志向高远。

  他们善于把自己的个人追求变成企业的使命和愿景。

  人性的美好一面,就是给别人快乐,自己更加快乐。那些平日抢钱的土匪,突然发现,往人家窗户里扔钱居然能上瘾!劫富很爽,济贫更爽。所以,那个一支枪对着自己太阳穴,一支枪对准张麻子的女人,死活要加入麻匪。

  深谙人性的企业领导力,跟电影中的张麻子一样,通过使命感,让员工感到自己不仅在输出产品和服务,而且是在造福社会。这就是使命、愿景的感召力。

  第三,好领导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不忘社会责任感。

  张麻子不仅不让群众跪,不仅大喊三次他的执政理想:“公平”,而且把钱撒给穷人,是一种社会责任感的体现。有人说,这是利用群众。不过,最后连张麻子坐的那把椅子都被群众分了,可见,群众最终还是受益者。这就是企业社会责任感。三鹿奶粉事件中无视婴儿健康和安全的企业领导人,相形之下,“何止是愚蠢,简直就是愚蠢!”

  第四,好领导善于建立高效的机制。

  很多老牌大企业,都有只有自己人听得懂而外面人听不懂的内部语言。内部语言,或者说“黑话”(jargon),是企业文化的一个标志。张麻子把黑话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哨子能够传递信息,张麻子是打信息战的先驱,他用领先的信息技术极大地提升了战斗力。

  第五,好领导自信果敢,面临险境,仍有必胜的信心。

  黄四郎请张麻子吃饭。师爷说:“去不得。鸿门宴呐!”张麻子:“鸿门宴是谁设的?”师爷:“项羽啊!”张麻子:“最后谁赢了?”师爷:“刘邦啊。”

  好领导百折不挠,不轻易放弃。散银子、散枪,都不灵。追随者只有几十只呆头呆脑的鹅。在这个挫折面前,张麻子也没有放弃,而是从失败中学习。他终于悟出了群众的想法:谁赢跟谁。他这时没有抱怨群众觉悟低,而是顺应了群众心理。

  第六,好领导有智慧,善谋略。

  张麻子的智慧有三次精彩表现:前两次,是让死人再死,包括让汤师爷的马仔和让胡万死两次。最后一次,是让黄四郎的替身替黄四郎死一次。特别是最后一次,非常体现智力。

  正如《让子弹飞》不是完美的电影一样,张麻子也不是完美的领导人,至少,他培养下属不力。他那么关爱六子,却没有培养好这个孩子。六子受不了委屈,背不了黑锅,过于看重面子,内心没有一个对自己的接受,所以要用死证明给别人看,活活被人将死在一碗凉粉上了。在企业中,这样的人是难以生存的。

  张麻子的第二个弱点,就是只能将兵,不能将将。他这么好的资历,正规军出身,智勇双全,可惜没能带出一支很大的队伍,最终也还是小股土匪。原因是他太霸道,容不得能人。只能别人听他的,他不听别人的。

  老汤和张麻子的对话,很能说明问题。老汤听完张麻子大谈自己的革命历史,自己也不禁回忆起自己的17岁,结果张麻子粗暴地打断了他,让他把到了嘴边的话硬是咽了回去。

  如果把张麻子的队伍比喻成企业,那么老汤应该算是个C-suite(首席某某官)量级的人物了,尽管有诚信问题,张麻子还是留在身边,甚至同睡一床。信任、重用一个不值得信任、重用的人,却没有起码的尊重,也没有采纳这位师爷出的任何一个主意。如果老汤不死,必然离心离德,如果老汤够狠,张麻子死在老汤手里,也不是不可能。

  张麻子的部下纷纷离他而去,这也说明,张麻子属于那种善于创业,不善于把企业做大的领导人。

  电影毕竟是电影,电影毕竟不同于现实。在新的一年开始之际,让我们享受《让子弹飞》的同时,顺便悟出当领导的些许真谛,权且当做娱乐吧。

  (作者本名李峰,香港大学心理学博士、风里领导力学派创始人,著有《五大品质:卓越领导力心理基因解码》)插图/苏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