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地炼无奈忙扩产 生存空间小未来出路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佑

  地方炼油企业最集中的山东省,今年将有多家地炼厂大幅扩产。

  昨日,易贸资讯的最新调研显示,山东的华星石化、东明石化在2011年将分别会有一套600万吨/年的常减压装置投产,而山东正和集团也会增加一套5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届时,上述三家地炼厂的一次原油加工能力将分别达850万吨/年、1150万吨/年和800万吨/年,而东明石化也将取代昌邑石化,摇身一变成为中国第一大地方炼厂。

  地炼的“半壁江山”

  山东目前是地炼产能最大区域,有37家地方炼厂。中国投资咨询网的消息称,2010年上半年,山东地炼的产能已猛增了1200万吨左右。其中一次、二次加工能力各增加600万吨。我国目前有地方炼厂95家,总炼油能力为每年9305万吨,而山东地炼的一次原油加工能力已达每年6000万吨,占全国总炼油能力的12%左右,催化及焦化等二次加工能力每年也超过了4500万吨。

  2010年,以产量计,地方炼厂排名前十位的分别是昌邑石化、东明石化、利津石化等。前十名中,不仅前四位被山东当地炼厂所包揽,而且有8个来自齐鲁大地。

  生存考量

  山东当地炼厂在这两年内大幅扩张炼油能力,与国内的政策调整有着密切的关系。

  中投证券研究员芮定坤告诉《第一财经日报》,2009年《石油和化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下称“调整指导意见”)、《石油和化工产业振兴支撑技术指导意见》分别出台,“调整指导意见”中就强调,要加快淘汰100万吨/年及以下的炼油装置,防止以沥青、重油加工等名义新建一些小的炼油项目。

  “这些指导意见其实是政府希望大型炼油厂多一些,小型炼厂要么被合并,要么就关门大吉。如果一家中等规模的企业,不能扩大其加工能力,那么今后如果政府再出台限制政策,其发展空间将十分狭窄。出于这些考虑,部分地方炼厂不断加快扩产步伐。”芮定坤说。

  另外,由于我国于2008年年末理顺了成品油定价机制,成品油油价不仅能间接与国际原油油价接轨,而且政府也通过该机制,来保证成品油生产商的适当利润,山东地炼以往“卖一吨、亏一吨”的局面不再出现,企业不再有后顾之忧,这也成为其扩建原油加工装置的一份底气。

  “虽然现在山东地炼难以拿到原油,主要是靠燃料油作为加工汽柴油的原料,但整体来说,其销售利润一直都还是可以的。”一位从事燃料油销售的公司负责人对本报说。

  出路何在

  当然,长期而言,山东地方炼厂即使再扩产,也难与中石油、中石化比肩。

  中石化集团现有炼油能力2.28亿吨,共计35家炼油厂,平均单厂的规模高达685万吨,超过世界炼厂平均水平(653万吨),炼油加工能力高达千万吨的就有镇海炼化、上海石化、茂名石化、广州石化等11家公司。中石化两个最大的炼厂若相加产能,就抵得过山东地炼整体产能。

  随着规模的壮大,山东地炼企业今后的“出路”也值得关注。继2008年中海油拿下东营原油码头,并将山东海化、中海化工两家地炼收入囊中之后,2009年中国化工又以参控股方式与昌邑石化、蓝星石化、正和集团、华星化工以及青岛安邦等达成合作,使自身一次性加工能力达1600万吨/年左右。

  此外,中石油也与东明石化签署了相关意向,前者将向东明石化提供原料,用以加工汽柴油等。由此可见,单个地方炼厂今后若想不断扩大规模,并保持独立性,一方面需要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也要经得起其他企业在原料供应、渠道扩张和投资等方面的“诱惑”,否则就算自己再扩产,实质上也只是帮其他企业壮大实力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