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企红利上缴比例上调5% 难撼收入分配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调整收入分配“蛋糕”的举措,终于从央企开始着手。

  财政部日前正式发文,称将从2011年起上调央企上缴红利比例五个百分点,其中,石化、烟草、电力等15家垄断国企的上缴比例提高至15%。

  在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中,央企一直占有很高的比重,而居民的收入停滞不前。巨大的收入差距失衡,成为收入分配改革亟待纠偏的重点。

  财政部财政科研所研究员刘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将央企上缴红利上调是个好的趋势,但对收入分配改革,未必能起很大作用。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上调5%之后,央企红利的上缴比例,还将会逐步提高。具体到什么标准,现在尚不确定。

  公开数据显示,从2007年到2009年,央企上缴的红利共1572.2亿元,而3年里央企利润却超过2.4万亿元,据此,央企3年来上缴红利比例仅为6.3%。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魏众曾参与了收入分配改革草案的制定,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年来央企上缴红利偏低,目前是一个逐步调整的过程,旨在缩小央企和其他企业的收入差距。

  由于收入分配改革是个系统工程,多位专家指出,单纯依靠央企“分羹”,目前的收入分配格局,依旧难以有效撼动。

  另外,此次被纳入上缴红利的企业范围过小,以及上调比例过低等因素,普遍认为收入分配改革的实质推行亟待破局。

  根据2010年11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央企红利的上缴范围将从彼时的120家,扩大到5个中央部门(单位)和2个企业集团所属共1631家。

  而记者查阅此次财政部公布的上缴红利企业名单,发现目前被纳入范围的企业,只有652家,如果将所有的中央部委所属的企业统计在内,有数千家之多。

  另外刘微指出,在二次分配中,企业上缴更多的红利之后,那么政府有更多的资源去进行再分配,“因此这种效率的最终实现,还要绕一个弯,经过好多环节才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