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桑德环境利好连连机构投靶早有默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智

  如果要选出一只被券商集体看好的个股,桑德环境(000826,收盘价33.37元)当仁不让!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桑德环境同时出现在了中信、中金等六大券商推荐的2011年金股名单中,成了名副其实的 “金股王”。而就在2010年即将结束之际,公司又接连公布了两份与地方政府合作的利好消息,隐隐透露出机构投“靶”或许早已胸有成竹。

  年末最后一周连抛重大公告

  2010年12月31日,桑德环境公布了一则《重大合同》,公司于2010年12月28日与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签订《重庆市南川区生活垃圾处理特许经营协议》。该协议确定公司为南川区生活垃圾处理项目的投资、建设及经营主体,授予公司在南川区成立的项目公司具体从事生活垃圾处理相关特许经营许可。

  根据公告,南川区生活垃圾处理项目预计于2011年下半年正式开工建设,预计该项目公司内部投资收益率不低于8%。桑德环境称,项目将树立公司固废项目区域性示范效应,将对公司在西南地区的项目开展产生积极影响。

  广发证券分析师谢军表示,这份合同的签订具有标志性意义。市场普遍认为桑德环境主推综合处理方式,在垃圾焚烧方面并不具备优势。此重大合同的签订意味着公司未来有希望借助两焚烧项目的示范效应和自身品牌优势在焚烧市场中进一步争夺话语权。

  而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在2010年12月25日桑德环境曾公布了一则类似的,与地方政府签订合作协议的公告。公司称,控股股东桑德集团与湖南省湘潭市人民政府签订《湖南静脉园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书》,项目投资约50亿元,而桑德集团拟邀请公司共同参与项目的投资、建设、开发与运营。

  机构早已提前强推

  “这种接连和地方政府携手合作的情况,让我想起了东方园林(002310,收盘价137.99元)”,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在2009年末才上市的东方园林,起初并没有表现出太大的爆发力。但是随着与大同市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河北省张北县人民政府、衡水市人民政府等,以地方政府机构为主要对象,连续签订重大合同的推动下,公司股价与业绩不断创出新高。

  与之相比,同样致力于市政工程领域的桑德环境,似乎也走上了东方园林曾经的发展道路。正如广发证券研究报告中所点评的,“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制定更为严厉的环保政策,对各地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提出更高要求,并将此列入政绩考核指标,桑德环境以投资方的身份与地方政府谈判时将掌握更多主动权,未来项目签订阻力将大大减小。

  实际上,早在上述两份公告披露之前,桑德环境就已经成为各家券商共同推荐的投资标的之一。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自2010年12月以来至少有13份关于公司的研究报告,均为买入、推荐、强烈推荐等看多的评级,涉及大部分一线券商。更值得关注的是,券商2011年金股中,桑德环境同时受到在了中信、中金、招商等六家券商推荐,成为了各家券商2011年金股名单当中,重合度最高的“2011金股王”。

  一位市场人士指出,公司作为国内固体废弃物处理龙头公司,在未来将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成为了各家券商眼中最大的投资亮点。而从公司近期接连公布的消息来看,上述曾经强烈看好公司前景的机构,或许早已是胸有成竹。但是,由于市场环境不同、公司特点不同等原因,公司能否再现东方园林式的股价业绩双重增长,还有待时间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