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越限越贵 茅台出厂价现10年来最大涨幅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张娟娟 发自上海

  新年第一天,高端白酒老大贵州茅台带头发起新一轮的涨价潮。自2011年1月1日起,贵州茅台出厂价平均上调20%左右,这是近10年来,茅台上调出厂价幅度最大的一次。

  更令人咋舌的是,虽然贵州茅台宣布将继续施行“限价令”,规定经销商普通茅台酒销售价格不得超过959元,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沪上53度飞天茅台的零售价目前已从2010年初的740元左右,一路飙升至1500余元,一年涨了一倍多,“限价令”也被指形同虚设。

  尽管售价远远超过指导价,但在杭州等地区,还是出现了茅台全面断货的“怪相”。沪上部分商场、超市也出现缺货现象。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人为炒作、囤货是引发茅台零售价暴涨、市场紧缺的主要因素。

  沪53度飞天茅台突破1500元

  据了解,提价后,53度飞天茅台的出厂价达到每瓶619元,而此前是499元。贵州茅台此前发布公告称,这一“适度”的涨幅,是“为更好地统筹兼顾好国家、消费者、企业、经销商和投资者等各相关方的利益,同时考虑到本公司产品市场供求状况、原辅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企业发展战略需要等因素。”

  上调出厂价的同时,贵州茅台宣布将继续施行“限价令”,经销商普通茅台销售价格不得超过959元,而此前的茅台限价是869元。

  在位于上海徐家汇的汇金百货烟酒专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53度飞天茅台已经从之前的1300元左右涨到1520元一瓶,比出厂价翻了一倍不止。“平均每天能卖10瓶左右。”该柜台销售人员表示。

  “现在买两瓶50度十年五粮液就送一瓶干红葡萄酒。”看到记者在茅台货架前犹豫不决,一名五粮液促销员提出了这样的建议。五粮液的这种促销手段可是从未有过的。记者看到,该柜台50度十年五粮液售价1380元一瓶。“如果诚心想买,我可以帮您申请只买一瓶五粮液就送一瓶葡萄酒。”该名促销员想将记者的注意力从茅台转向五粮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走访发现,沪上部分超市和酒类专卖店的53度飞天茅台已经 “一瓶难求”。“53度的已经断货很久了。”一名联华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超市目前只有38度的茅台。据报道,在杭州等地区,飞天茅台也出现了全面断货。

  “除茅台供应有限的因素外,中间商囤货也是导致市场缺货的主要原因。”一名白酒经销商告诉记者,不只是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水井坊、金六福、国窖1573等品牌白酒也有被囤货的现象。

  “限价令”形同虚设?

  近一年来,以茅台为代表的高端白酒价格走势强劲,其中53度飞天茅台已从2010年初的740元左右,一路飙升,直至现在超过1500元。据媒体报道,在广州部分商场的飞天茅台零售价甚至已突破了1900元。

  “以往茅台的零售价是4年~5年才翻一倍,而近一年内就翻了一倍多,的确有点反常。”白酒营销专家舒国华表示,一般情况下,619元的出厂价,到终端这块最多涨60%,也就是1000~1100元的价位才算合理,而现在超过1500元,这其中不排除有人为炒作。

  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在2010年12月20日召开的经销商大会上称,将继续实行“限价令”,初步计划对第一次违反价格的经销商进行罚款,减少供应计划;对第二次违反规定的经销商加大处罚力度,包括扣去经销商缴纳的保证金;第三次则将取消经销商资格。

  但据记者调查发现,沪上各家酒类专卖店、超市的飞天茅台售价几乎都远远超过959元这一最高限价,“限价令”被指形同虚设。

  “‘限价令’只是茅台给自己找个台阶下,以619元的出厂价,终端售价想控制在959元以内是很难的。”舒国华指出。

  在他看来,茅台此次提价,主要是迫于上市公司的自身压力,以及当地政府的施压。“2009年五粮液实现营业收入为111.3亿元,贵州茅台为96.7亿元,首次低于五粮液,其股价也被洋河股份赶超,痛失‘A股第一高价股’宝座。”舒国华认为,在供应量无法扩大的情况下,茅台只有通过提价才能拉升业绩,赶超五粮液,同时抬高股价。预计茅台2010年营业收入将突破13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