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财周报地产系列故事之中体奥园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地产实验室研究员 王丽云/文

  理财周报地产系列故事之中体奥园

  中体奥园“一连串动作”:与泛华合作发力土地一级开发,重心收缩回长三角和环渤海

  12月28日上午,中体奥林匹克花园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体奥园”)总裁陈顺在接笔者采访电话时,还正与泛华集团负责人进行高层会谈。与有着住建部背景的泛华集团合作,将给中体奥园带来拿地上的便利。

  与此相对应的是,中体奥园的上市母公司中体产业(600158.SH)27日通过公告连发三条战略动作消息:卖掉九江项目股权、向民生银行申请授信1亿元、撤销此前的增发融资方案的决定。

  “我们会有一连串动作的。”陈顺在日前召开的“中体奥园与泛华集团战略合作仪式”上对笔者乐观地说,通过一系列的战略部署,中体奥园将在2011年初有一系列的积极动作。

  陈顺的脸上露着积极的笑容,一个重塑中体奥园的计划在他心中萌生。

  做大一级开发

  陈顺表示,中体奥园与泛华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相互借势,在今后的拿地、规划和建设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

  中体奥园似乎已经走出“谢亚龙事件”的阴影,开始调整战略,寻求发展新模式。

  中体奥园一位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笔者采访时透露,公司今年将在河北省涿州市码头镇项目做土地一级开发。

  据了解,码头镇位于涿州市东北部,距离北京市中心仅45公里。码头镇土地一级开发项目是在河北省“一年一大步、三年大变样”政策背景之下产生的,初步确定的范围为15平方公里。

  涿州市政府对于该区域的开发定位是将其打造成“集商业、居住、文化、休闲、旅游、艺术于一体的现代化绿色低碳型新城市功能区”。

  据悉,之前已有复地集团、万达集团在内的五家开发建设单位与涿州市政府洽商参与码头镇一级开发。

  与泛华集团合作,是中体奥园做大土地一级开发所下的一步重要“棋子”。

  据了解,泛华集团是城市运营商,是多个城市的运营顾问,通过给这些城市引入中体奥园的典型产品奥林匹克花园,以帮助中体奥园在这些城市获得土地。

  中体奥园相关负责人向笔者透露,与泛华集团合作,对中体奥园未来拿地将起到积极的影响。该负责人还表示,中体奥园将在泛华集团所进入的城市运营项目中引入体育的概念,并在规划、设计、建设、项目管理投融资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

  收缩战线

  12月27日晚,中体产业发布公告称,中体奥园计划以3100万元的转让价格,将其所持有的九江中体置业有限公司50%的股份,转让给九江中体的股东江西奥林匹克花园置业有限公司。

  股权转让等协议履行完毕后,中体奥园将不再持有九江中体的股权。此次股权转让预计会为中体产业带来约1559万元的收益。

  据中体奥园负责人透露,公司转让股权是发展战略上的调整,未来中体奥园将重点发展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

  公告上表示,此次股权出让是为了调整资产结构,减少投资风险,力争股东利益最大化。

  另外,中体产业将撤销2009年计划定向增发方案的申报,其原因也同其他房地产上市公司一样,是受目前宏观经济调控及再融资政策约束。随即,中体产业向中国民生银行申请续授信,额度为1亿元,期限一年。

  笔者了解到,中体产业预计2010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00%左右,上年同期净利润5098万元,业绩增长主要原因为股权转让为公司带来约7000万元人民币的收益。

  此收益主要是公司控股子公司奥林匹克置业以经评估的土地市场价值,转让康都置业100%的股权,转让后奥林匹克置业将不再享有康都置业及奉贤区15号地块任何权益。

  据了解,中体奥园至今已在全国18个省、4个直辖市、41个城市开发了61个奥林匹克花园项目。

  上述中体奥园负责人表示,中体奥园重新调整业务区域结构,将重心收缩回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是因为公司在这些地区具有相对优势,分公司的资源准备也充分。

  在北京土地市场出现井喷的时候,中体奥园也有意回归北京,在北京运作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