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方锆业:1000吨核级海绵锆进军核电,今年爆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上市公司重大项目实验室研究员 冀欣/文

  项目名称:年产1000 吨核级海绵锆项目和年产20000 吨高纯氯氧化锆项目

  项目地址:广东汕头澄海区东里镇河美村,广东韶关乐昌市坪石镇石灰冲

  项目建设期:预计2010年—2011年

  项目目前进展情况:前期准备阶段

  预期收益:年销售收入 6.49 亿元,利润总额1.4亿元

  项目资金来源:增发募资

  市场分析: 现有几家垄断企业即使满负荷生产,也无法满足市场需要,市场巨大

  【重大项目阐述】

  6月21日公布增发募资预案,拟通过增发募资投入“年产1000吨核级海绵锆”和“年产20000吨高纯氯氧化锆”项目,投资总额8.2亿元。

  【重大项目影响力评估】

  核级海绵锆是制造核燃料元件所必需的重要原料,现有几家垄断企业即使满负荷生产,也无法满足市场需要。该项目投产后将为公司带来较高和确定的利润率,并且可大幅提升公司估值水平。根据公告的数据测算,1000吨海绵锆将增厚EPS0.38元。

  【理财周报上市公司重大项目实验室跟踪动态】

  由于核能锆的技术难度大,依靠公司自身力量实现突破的可能性小,公司2010年下半年完成了对海绵锆龙头企业朝阳百盛的收购,解决了技术壁垒问题,对“年产1000吨核级海绵锆项目”的实施将起到非常显著的铺垫和促进作用。

  预计核能锆建设周期在1年半到2年左右,公司定向增发如果能够在2010年第四季度完成,则项目最早在2012年下半年产生效益。2万吨氯氧化锆建设周期1年左右,预计2012年建成。

  ◎ 理财周报综合判断:1000吨核级海绵锆项目预示着东方锆业将正式进军核电领域,填补国内空白。从锆的产业链来看,公司已经拥有从上游锆英砂到下游各品种的全产业链业务,是目前国内产业链最为完整的锆产品制造商,未来将可能走入国际市场,成长空间进一步打开。未来10年是我国核电高速增长期,核级锆需求持续增长的趋势非常明确,公司业绩有望在2011年迎来大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