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这个元旦有点冷A股能否开门红?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刚刚过去的2011年元旦假期,全国各地普遍降温降雪,一些地方遭遇冰冻灾害。2011年A股将于今日开市,在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昨日大涨1.74%、港股报收新年开门红的利好刺激下,借助抗冰冻概念、千年极寒概念,A股能否迎来兔年开门红?对此,业内人士称“无悬念”。

  重演08雪灾?

  气象学家说“不”

  受北方冷空气扩散南下影响,成都遭遇近几年最为寒冷的元旦假期。而截至昨日,湖南、贵州、江西雨雪冰冻天气仍在持续。

  连日来的雨雪冰冻天气,不能不让人回忆起2008年的中国南方雪灾。当时,投资者担心中国经济受到影响,沪、深两市均大幅下挫。数据显示,上证综指2008年元旦后以5265.00点开盘,至2月29日收于4348.54点。其中,1月份大跌878.17点,2月份续跌34.85点。

  今年冰冻天气仍有延续2008年之势,不过,气象部门表示,连日雨雪属于正常天气现象,出现2008年年初那种持续性雪灾的可能性不大。

  若市场回暖

  1月A股将走高

  尽管上证综指去年12月份一直处于箱体震荡走势,但受全国大范围天气大幅降温提振,煤炭板块做多气氛浓厚,成为资金角逐的主战场。节前最后一天的收官战中,煤炭股吸引大量资金入市抢筹,成为最为活跃的品种,在煤炭板块的强势领军下,上证综指收复2800点整数关口。

  分析师对节后开门红的看法较为乐观。东方证券分析师钟建称,天气寒冷加之煤炭价格上扬都利于煤炭板块,煤炭股构筑底部后,超跌反弹,有冲高动作,新年行情仍将有所表现。金百灵分析师秦洪表示,煤炭股等资源股再度发力,推动着各路资金对节后行情的乐观预期。此外,一些低市盈率品种缺乏进一步的调整空间,一旦市场回暖,就会有资金介入到这些低估值的品种中,从而牵引着A股市场在1月份震荡走高。

  调查

  5成投资者热望“开门红”

  成都晚报白兔周末证券分析室与新浪四川财经频道发起的节后行情调查显示,5成投资者展现出明显的乐观态度,认为2011年股市第一个交易日将实现“开门红”,而不看好后市的投资者也占近一半。同时进行的另一项调查显示,5成投资者将在新年的1月份布局新兴产业板块,各有两成半的投资者表示看好高铁、资源类板块。

  盘点

  首日效应会否再现

  纵览历年A股市场,“首日效应”较为明显。“首日效应”是指股市新年后第一天的行情,对全年有极大的参考意义。若首日股市上升,则通常全年市场将会上涨,反之亦然。

  与“首日效应”关联较为密切的还有“1月效应”。以近三年为例,2008年1月下跌,2008年全年下跌;2009年1月上涨,2009年全年上涨;2010年1月下跌,2010年全年震荡低迷。成都晚报记者 石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