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稳货币”猜想:加息频次或增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利率

  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货币政策基调已定。其内涵将通过怎样的政策手段诠释?

  2010年,监管层两度加息,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然而,2011年我国市场流动性的管理压力依然较大。

  兴业银行(601166)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就表示,考虑到此前国际、国内流动性史无前例的同步过量投放、国内劳动力价格上涨逐步渗入商品和服务之中、资源环境约束继续保持较大力度等因素,“产能过剩”对物价的压制作用将弱化,2011年全年CPI总体水平预计将维持高位。

  市场判断,政府的下一步行动将是进一步抑制通胀预期的上扬。

  通胀预期VS紧缩预期

  摩根士丹利在今年元旦发布的报告认为,相对2011年年初再采取加息举措,中国央行选在2010年年末加息可以给市场带来更大的影响,因为中期和长期信贷的利润水平通常在年初就要确定。

  在当前一系列政策的作用下,各地物价水平较去年11月份有所下调,但由于去年上半年物价基数较低,因而今年上半年物价仍将整体维持高位。

  摩根士丹利预计,货币紧缩政策将在2011年一季度实现2~3次的利率提升。

  不仅是利率将出现调控,申银万国证券高级经济学家李慧勇称,由于负利率和流动性过剩导致的通胀预期是这轮通胀产生的重要原因,要控制通胀必须利率、准备金率、汇率三率齐升。

  除了明年上半年物价调控的紧迫性外,李慧勇认为,2010年信贷、M2增速总体回落,但增速仍然偏快。两次加息之后负利率的状况仍然没有根本性改变,这也使得仍有必要采取进一步的紧缩政策。

  李慧勇称,基于PPI和CPI上涨幅度的预测,未来12个月存款利率将上调至3.5%,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上调至20%。

  去年圣诞加息后,我国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2.5%提高到2.75%。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准备金率已经达到18.5%的历史高位。

  鲁政委进一步表示,对于2011年1月份,将不会再有基准利率的调整,全年还可能有4~5次加息,即1年期定存到年末可能达到3.75%~4.00%。

  存准金率仍有上调空间?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政策,这是去年加息之前央行调控通胀的主要手段。由于对紧缩预期挥之不去,二级市场利率持续攀升,而最近两个月来央行却维持央票发行利率不变,使得这一利率远远低于二级市场水平,进而导致每周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基本上无人问津。直到央行圣诞节提升利率后,目前的银行间再储蓄利率从1.8%提高到了2.25%,一年期银行间再贷款率在去年12月26日提升52个基点到了3.85%,这是自2008年12月以来这两个利率首次提升。这或许显示,在步入加息周期的预期越来越强烈的背景下,公开市场操作的重要性似乎在减弱。

  摩根士丹利的两位经济学家王庆和史蒂文·张认为,考虑到银行间利率的上涨和对未来加息预期的提升,通过公开市场进行流动性管理可能持续呈现暂停的局面,除非央行决定恢复票据发行的吸引力。他们认为,既然到期的票据将在1月份显著反弹,提升存款准备金率的风险正在增加。

  鲁政委也认为,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在1月份调整一次,预计时间窗口在1月15~25日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