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三方支付下一个主战场:基金销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于第三方支付来说,2011年在网上电子银行支付领域还有一块大蛋糕可以瓜分,那就是基金销售。  易观国际指出,对于第三方支付企业来说,基金销售行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而目前的现实是,受证监会基金销售牌照的影响,目前只有汇付天下和通联支付开始进入基金销售领域,而2010年证监会发布《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修订稿)》对基金销售机构准入门槛的降低,有望使更多第三方支付企业进入基金这一细分行业。

  自2010年4月汇付天下首获网上基金销售支付结算资格以来,基金第三方支付机构销售支付结算业务已经运作近9个月。基金业内一度将第三方支付机构视为打破银行代销渠道的“鲶鱼”,但目前第三方支付占据基金销售的份额仍然很小。基金公司坦言,第三方支付机构知名度不够、客户群收入低是令基金第三方支付难以做大的最主要原因。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0年第三季度中国网上支付市场交易额达到2482亿元。第三方网上支付市场交易规模中,支付宝市场份额在2010年第三季度进一步扩大,占比达到50.03%,继续保持市场第一的位置;财付通、快钱分别以20.27%和6.13%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三位;而汇付天下以6.05%的市场份额居第四位。

  不过,处于天然的利益原因,基金公司普遍还是很欢迎第三方支付机构,并大力宣传。此外,第三方支付机构也闪电牵手基金公司。首家获得基金第三方支付资格的汇付天下日前宣布,与博时、易方达、南方、华安、华宝兴业、国泰、银华、鹏华、银河、海富通等10家基金管理公司达成合作。加上5月已上线的华夏基金,汇付天下天天盈已接入11家基金公司,支持上百只基金产品的申购。而且,长盛、新华等超过10家基金公司在沟通与汇付天下合作的具体事宜。第二家获得资格的通联支付公司目前已与上投摩根展开合作,博时等多家基金公司也即将与之合作。

  业内人士还表示,目前第三方支付方式属于嵌入式,即在基金公司官网上会有相关链接,投资者通过基金公司官网链接到第三方平台。近期将上线非嵌入模式,即有一个统一官方网站,包括已上线合作的基金公司及产品,更方便投资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