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商孙建波:今年还是牛市孕育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快报讯 记者 强燕 报道

  备受关注的基金业2010年度冠军之争大戏终于落下帷幕。据银河证券统计,华商基金管理的华商盛世成长基金以37.77%的收益率力挫群雄,成功登顶2010年业绩冠军。

  虽然2010年已经成为过去,但回顾冠军基金的投资轨迹总能给投资者不少启发。2010年初,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的规模仅20亿,截至2010年底已经剧增到126亿,增长约5倍。基金研究人士认为,在规模一路走高的同时,华商盛世成长依然能保持一路领跑并夺得冠军,归根结底是由于基金经理孙建波“长于前瞻、精于布局、勇于决断”的投资风格。

  “在2009年底,我们注意到中国经济转型,大幅降低周期性股票仓位,以消费类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股票为主。背后的逻辑是,A股估值水平向国际接轨是大势,周期性股票将面临估值回归,这是我们当时对2010年市场的整体前瞻和布局。”孙建波日前在回顾自己的操作时这样表示。“在上述整体布局之下,去年三四月,在看到CPI一路走高后,我们关注到通胀问题,开始加仓农林牧渔板块;7月份又在消费升级的大势下把握住了商业、汽车等板块;10月初,在周期股行情推动下我们又加仓了一些煤炭股。现在回头来看,这一系列的实战策略基本踏准了市场行情。”

  展望2011年的市场,孙建波表示,“回首最困难的2009年和最复杂的2010年,再想想2011年,或许是起起落落,但最终归于平淡的一年。2011年是‘十二五’元年,经济在转型中逐步展开中周期复苏,但未到全面繁荣。体现在股市上可能是振荡为主,趋势向上,2011年还是牛市的孕育期,真正的精彩可能从2012年开始。”

  相关链接

  华商系业绩全面开花

  除华商盛世成长基金外,2010年华商旗下其他基金也实现了业绩“全面开花”。据银河证券统计,2010年华商阿尔法以24.64%的收益率位列混合型基金第3名;纳入排名统计的华商领先、华商收益基金也均以优异的业绩位列同类型基金前10名。伴随着旗下基金业绩夺冠的同时,华商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也急剧上升,据万得资讯统计,截至2010年底,华商基金资产净值已经达到417亿元,较2009年底增加近300亿元,位列全行业第一。华商系成功的背后有何秘密,记者去年底就联系了华商基金方面采访。

  华商系相关人士回复记者表示,这种良好局面并非突如其来(2009年华商盛世成长和华商领先基金分别以106.80%、88.43%的收益率位列同类型基金前10名),2010年华商基金成功夺冠、产品业绩“全面开花”、资产规模迅速增长,正是华商基金多年积累之后的一次突破。自2005年成立以来,华商基金股权一直持续稳定;而且,公司成立以来尚未发生过投研团队的核心人物离职,团队稳定性在行业名列前茅,近年来逐步建立起了相对完善的投研人才培养梯队。(新快报记者 强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