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城市自动延期楼市“限购令”年内难撤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原来的限购政策已经到期,但是后续还会有新的(限购)政策,具体什么时候出,目前还不知道。”在海南开发旅游地产的亚洲创基实业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温立新昨日(1月3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尽管限购令对岛外买家为主的海南房产市场影响巨大,但是海口市政府依然遵从中央指示,将本来已于去年底到期的限购令延续。

  和海口一样,福州、温州、厦门等城市楼盘的销售人员说,原先规定去年底到期的限购令已经自动延期。虽然新的限购政策具体内容还没有颁布,但是没有在当地缴纳四金满一年的购房者,依然无法在上述3个城市买房。至于限购令什么时候结束,目前不得而知。

  “只要房价不降,限购就不会结束。”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说。

  年内不大可能停止

  “今年房地产调控形势不容乐观。”尹伯成说,流动性过剩、土地成本价格飞涨、海外热钱大量流入是促成房价上涨的三大因素,让今年的房地产调控变得更艰难。如果现在终止限购,很多人就会认为调控结束,房价随即就有暴涨的可能。要解决上述三大因素,还需要一个过程。所以至少在今年内,限购令不太可能结束。

  “温总理的讲话很明确,要让‘房价回到合理价位’。”尹伯成说,这意味着限购令终结,不会是在房价微跌后,而是发生在楼市低迷,房价下跌趋势明显,土地价格大幅下跌,甚至是危及到了地方GDP增长时才有可能取消。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则以楼市的供需来看限购令的终结时间,他认为只有供应远远大于需求时,限购令才可能取消。而在今年,只有一部分城市会出现供应远远大于需求的情况,对于大多数城市来说,至少在今年内,限购令是不会取消的。

  陈晟说,用一个指标可以了解各城市目前的供求情况,就是存货去化周期。这一指标如果达到6个月,说明供求刚处于平衡。尽管有些城市的存货去化周期已经超过6个月,但远没有达到供大于求的情况。

  根据类似的分析,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执笔的《2010~2011年度全国房地产政策研究报告》认为,限购政策不仅将会继续执行,而且当房价继续上涨时,这一政策会从上海、北京等16个城市向其他城市蔓延。

  作用或大于房产税

  尽管到目前为止,已经出台3个月的限购令,并没有立即令房地产价格迅速下跌,但很多人看好它降低房价的能力。

  尹伯成说,他原先还是比较看好房产税的,但现在看来,以房产税降房价的概率非常低。立法障碍、征管障碍以及和地方利益的冲突,都令这项税收在短期内很难在市场产生非常大的作用。

  相比之下,限购令的作用反倒非常明显,起码抑制了一部分购买需求。此前有分析报告透露,上海等主要城市投资性购房占总体购房人数的三成左右,资产超过千万元的高端购房群体更是以两年买一套房的速度,快速增加物业,限购令无疑将大大打击这一群体的购买需求,使房价得到抑制。

  上海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宋会雍说,限购令将对那些追求高价位高利润的高端项目开发商产生巨大的“杀伤力”,使他们的存货积累迅速增加,并降低他们的流动性。开发商将不得不把价格降到合理价位,以减少存货。

  和宋会雍的分析相同,瑞士银行的研究报告也指出,追求比较高利润的开发商,将在今年难有好业绩。随着需求的变化,公司要卖出存货将越来越难,这逼迫公司牺牲价格以降低存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