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2011年股市预期乐观 逾五成基金年前逢低加仓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表 本报记者吴倩

  来自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2011年前最后一周,有超过五成的公募基金在低迷行情中开始逐步布局,逢低加仓。上周华夏旗下多只基金显示出增仓迹象,大方向把握较好的兴业全球基金旗下仓位也有所提升。

  基金看市

  仓位变动:增持力度略大于减持

  A股市场在201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强劲反弹,上证指数重新收复2800点整数关。对于2011年股市的乐观预期提振逢低买盘进场,基金年末粉饰性买盘也为市场注入向上动力。

  综合研究机构的测算数据,在上周先抑后扬的行情中,基金总体仓位平稳,不过,有超过五成基金逆势增仓。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主动型基金仓位变化不一,总体仓位平稳,扣除期间指数变动带来的被动仓位变化后,偏股混合型基金和配置混合型基金有主动增持。

  上周基金操作分化加大,而增持力度略大于减持。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测算数据显示,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上周,主动增仓的基金数量上升,117只基金主动增仓超2%,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的基金为96只。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数据也显示,上周有五成以上的基金逆势增仓,不过增仓幅度较小,多在5个百分点以内。

  从基金公司来看,华夏系基金在仓位操作上一贯显示出先人一步的策略性眼光,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华夏旗下多只基金显示出增仓迹象。而大方向把握较好的兴业全球基金旗下仓位也有所提升。在减仓基金方面,景顺长城旗下基金减持迹象最为明显,大成、汇添富旗下部分重仓基金仓位有所下调。

  策略选择:均衡布局PK主题投资

  年末行情低迷,基金未在仓位上进行大的动作,而着眼于2011年布局,选择成长还是周期的方向也尚不明朗,在后市布局的策略上,不同基金公司分歧明显。

  “如果外围环境不出现大的恶化的话,2011年一定比2010年好,下半年比上半年好。”广发稳健增长混合基金经理许雪梅认为,2011年的投资机会将全面和均衡。长期经济转型所涉及的医药、消费、新兴产业,以及经济周期回归的周期性相关领域都会有较好的表现。从估值的角度、成长的角度看,中小板、创业板值得期待,“黑马”将在那些刚上市完成融资,业务扩张较快的领先企业中诞生。相对来讲,大蓝筹和周期性行业都会有所表现,而消费股很难出现像2010年这样波澜壮阔的行情。

  选股:关注三大主题

  国投瑞银基金发布的2011年投资策略报告指出,2011年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主要在于挖掘主题,依照主题的延展联接相关的行业和企业,在各类重要主题线索中,建议重点关注三大投资主题:大消费主题;新兴产业群主题;传统企业整合主题。

  国投瑞银分析指出,“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在于提升大众消费能力,有利于各层面消费水平的总体提升,并形成大消费概念群的投资机会;而经济结构转型的一个重点始终会围绕新兴产业群主题展开,投资者宜继续关注6大战略性新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生命科学、信息网络、资源开采勘探行业。

  此外,在顺应调结构情况下,央企进入大规模国资整合阶段,2011年整合重点有望围绕机械、电子、冶金、化工等支柱产业及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中的骨干企业,投资者可以关注符合相关特征的可投资央企进行重点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