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汽车行业:轿车增速放缓 大客车有望第二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通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海通证券赵晨曦

  2011年轿车增速放缓。目前市场担心受货币和行业政策退出影响,2011年1季度轿车行业出现同比负增长,我们认为政策变化的影响仅会降低销量增速。北京的限购政策对2011年的汽车销量影响约为2个百分点,程度有限。轿车行业目前具有较大的估值优势,若2011年2、3月份行业销量同比出现10%以上的增长,板块会迎来估值修复的契机。此外,如果经济增速低于预期,政策倾向从“保物价”转向“保增长”,轿车也将成为首先受益的投资标的。预计2011年轿车销量以更加平稳的速度增长,增速为13%。

  轿车行业利润率仍将保持较高水平。合资品牌的产能要到2012年释放,自主品牌将是2011年产能增长的主力军。预计2011年轿车行业产能利用率为88.44%,维持高位。我们认为2011年轿车行业受益销量增长以及产能偏紧,利润率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

  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对客车行业有利。北京市规划到2015年提升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50%。政策鼓励将使人们更多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刺激客车销量增长。此外,排放标准的提升还将促进老旧客车升级换代,增加旧车更新需求。

  预计大客车2011年维持20%的增速。居民收入和城镇化率不断提高是客车销量增长的基石,从日本经验看高铁开通不会对客车销量造成决定影响,我国的第六次铁路大提速对公路运输的影响被高估。高铁的昂贵票价使得公路客运竞争力回升,且公路客运将重点覆盖无铁路地区,和铁路客运形成差异化竞争。随着铁路分流影响的减弱,我们预计2011年大客车行业仍将维持20%的增速。

  重卡行业变数加大。重卡在经历了2010年的超常规增长后,2011年的行业变数加大。基于明年新开工面积增速放缓、竣工面积快速增加的预测,我们预计2011年的重卡销量为109万辆,增速5%,较2010年增速明显放缓。

  重点上市公司投资评级。由于我们看好政策导向对客车行业的刺激作用,因此我们重点推荐宇通客车(600066.SH)。此外,由于我们看好市内物流的复苏,以及新全顺物流车的市场竞争力,因此我们推荐江铃汽车(000550.SZ)。零配件行业我们推荐有多领域发展的中鼎股份(000887.S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