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立医院改革:难点中的难点期待破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公立医院改革的措施,尚没有改变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陕西协同生殖医学研究所所长董协良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卫生部部长陈竺近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的联组会上强调,医改是世界难题,在我国医改当中,难中之难大概就是公立医院改革。

  去年2月份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启动以来,16个国家联系试点城市和31个省级试点城市都陆续出台了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和一批配套政策措施。

  陈竺表示,下一步,考虑从两个方面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一是要将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分开,作为综合改革在试点城市和地区加大力度,一定要在重大体制机制问题上取得突破。

  二是要用一些有效的措施、易操作的措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医改尤其是公立医院改革带来的成效。这方面希望在全国全面推开以下措施:普遍开展预约诊疗、便民门诊和优质护理;动员全国的公立医院建立大医院支持基层和农村的长效机制;在基本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方面加大力度;在公立医院推进住院医生培训,建立规范化制度等。

  “虽然很多地方已经启动试点或者已经制定了实施方案,但在我看来,都没有实质性进展,过度检查费用,大处方等问题,仍然存在,基本药物用得少。虽然现在有了一定的医保报销,但报销得少,老百姓承担得还是很多。”董协良表示。

  “当注意控制药品加成的时候,大诊断单子又出来了,特别是大型仪器设备的费用很高,而且很多不合理。”陈竺说。

  卫生部副部长张茅在上述会议上也强调,缓解“看病贵”问题,首先要扭转现在一些公立医院存在的趋利倾向。

  据陈竺介绍,在规模以上医院的诊疗活动当中,门诊量90%在公立医院,住院的91%在公立医院。

  上月初,《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发布,明确表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制。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方式参与包括国有企业所办医院在内的公立医院改制,积极稳妥地把部分公立医院转制为非公立医疗机构,适度降低公立医院的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