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部分开发商去年疑似超标拿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实习生 崇晓萌) 为尽快促进住房有效供应,防止开发商囤地,从2010年起,市国土局将对企业(包括其控股公司或者控股股东及该股东的控股公司)在京住宅用地市场拿地规模进行限制,原则上6个月内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企业拿地规模不得超过40万建筑平方米,其他企业拿地规模不得超过20万建筑平方米。可当笔者盘点去年北京住宅用地成交时发现,市场上出现部分大开发商疑似“超标”拿地的情况。

  2010年4月,市国土部门有关负责人强调,为防止开发商通过注册子公司来规避土地限购令,国土部门将根据企业竞买时提供的工商部门出具的股东出资比例,对企业拿地情况建立相关档案,当6个月内企业取得的商品住宅用地规模达到上述限制条件,将向其发出告知单,告知其在6个月剩余时间内不再具备参与其他商品住宅用地竞买的资格。

  “限制拿地的新政一出,社会上便产生误解,以为‘6个月’指的是上下半年,其实应该指的是连续6个月内。”一位一级资质的开发商昨天说,土地限购令,只是针对住宅用地,政策性住房及商业、写字楼、公建等其他用途经营性用地不在限制范围内。

  笔者根据市土地储备中心数据按照上述原则算出,在去年成交的276宗经营性用地中,一些拿了多块居住用地的开发商疑似“超标”。

  首开在2010年6月到12月“连续6个月”内拿地3次,总规划面积超过63万平方米:6月29日,首开拿下房山区房山线长阳站8号地东侧地块商业金融及居住项目用地,规划建筑面积166799平方米。7月22日,首开又拿下243149平方米的通州区马驹桥镇物流基地生活配套区C-13居住用地(A地块)。12月24日,房山区良乡高教园区中央设施区西区北侧F1住宅混合公建用地又落入首开囊中,规划建筑面积221321平方米。

  2010年在京拿地最多的企业当属中铁,全年共成交居住用地828651平方米。1月7日,中铁拿下规划面积约247620平方米的丰台区黄土岗居住用地。5月20日,房山区长阳镇起步区6号地居住项目用地(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落入中铁囊中,规划面积达到239507平方米。12月17日,中铁中标了规划面积为341524平方米的房山区城关街道(圣水嘉名)居住、公建混合项目用地。

  “从单宗地块规划面积上看,有些企业疑似‘超标’,但刨除地块中包含的非住宅用地,这些企业实际并未突破连续6个月内不超过40万建筑平方米的拿地限制。”市土地储备中心副主任叶向衷表示,包括万科等多次与其他开发企业联合拿地的开发商,在根据联合体出资比例分摊拿地面积后,也未发现存在超标拿地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