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显示全国地铁几乎均亏损 盲目扩张引发争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从北京、上海到广州,从沈阳、青岛到成都,全国各大城市目前都处在地铁建设的热潮之中。似乎一个城市要是没有地铁,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有人形容这是地铁修建“大跃进”,地铁的盲目扩张也引发了极大争议。详细情况来连线山东台记者曹进。

  主持人:地铁项目在山东的建设情况如何?

  记者:作为山东的省会,济南建地铁的呼声一直很高。但由于保泉等各种原因,济南市对地铁的建设经过了十多年的论证。虽然现在已经正式启动了轨道交通规划的前期工作,但至于什么时候开建地铁目前还没有具体建设时间。

  相较之下,山东青岛就快了一步。2009年,在经过经济总量、人口规模、客流量和财政实力等方面调查后确定,青岛达到了现阶段申报发展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的基本条件。目前,青岛的地铁项目已经正式开启,设计两条线路总长约54公里,总投资约300亿元,合计每公里造价6亿元左右。

  主持人:根据一项调查显示,全国地铁几乎都处于亏损状态。对此,你采访的专家有什么看法?地铁是否应该大举扩张?

  记者:其实,地铁的盈利模式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目前,我国在建地铁项目里,每公里地铁建设的资金耗费一般在4到5个亿之间,有的甚至达到7个亿,地铁的运营成本还是很高的。为了维持地铁运营,政府只能加大财政投入。

  至于到底该不该大举扩张地铁,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就认为不能政府说建就建,各地应该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不能一窝蜂的上地铁项目,如果地铁建设好后,客流量不大或者运营不善导致经济损失,最终为其买单的还是纳税人。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则表示,“地铁大跃进”是个危险的信号,但这并不等于放弃地铁建设进程。建地铁,中国才刚起步,要以长远的眼光来看待地铁项目的上马。修建地铁确实能够缓解目前日益严重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而且有很大的经济带动作用。

  由此看来,发展“地铁经济”,必须权衡利弊,鼓励广大市民充分参与讨论,听取各方意见,切不可一意孤行,迷失在“地铁经济”的幻象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