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茅台涨价20% 揭秘茅台涨价的5大理由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最近,茅台成为各媒体抨击的对象,原因在于,茅台提价20%,目前北京市场上其售价在1380元,部分超市已逼近1500元。而且,这一次茅台涨价的理由毫无说服力。这下犯了众怒,砖头纷纷砸下,大有不把茅台淹没不罢休之势,“既当表子又立牌坊”、“腐败的风向标”……或大或小的帽子,一概扣下。茅台涨价果真千夫所指,危害深远?而只能按“价”不动,甚而降之,才大快人心不可吗?笔者以为,茅台涨价,并非像某些人说的危言耸听,而只是一次单纯的品牌运作和调整的商业行为,自有它的合理性和道理性。

  第一、应该站在什么样的角度看待茅台。

  是把茅台看成让老百姓喝得起的酒?还是把其当作福利性的酒,让每个家庭过年过节喝得起?显然,这两种角度都不对。应该是少数人喝的酒。茅台是中国酒类的高端品牌。就好像汽车品牌中的劳斯莱斯。劳斯莱斯不是大众化品牌的汽车,当然你不能要求其价格用福特的价格来定。这个道理是一样的。从品牌的价值来看,茅台定价再高,都不算违反常态,那么茅台涨价,也就用不着大惊小怪。毕竟,茅台酒既然是一个白酒品牌,其价值就应该由其品牌的价值来决定。

  第二、茅台的价格高到不能再涨了吗?

  和国外的洋酒相比,茅台酒的价格并不算高。洋酒几千、几万一瓶的品牌不少。而在价值,品质和文化底蕴上,茅台并不逊于那些洋酒品牌。既然能接受那些洋酒的高价格,为什么就不能容忍自己国家白酒第一品牌的高价格,对其涨价就大声惊讶。

  第三、茅台酒涨价与公款吃喝有必然关系吗?

  真成了媒体说的腐败风向标?其实,用什么酒公款吃喝,与茅台酒无关。比茅台昂贵的洋酒多的是,相信就是没有茅台酒,同样有那些更贵的洋酒取而代之。以助长公款吃喝,作为抨击茅台涨价的理由,站不住脚,也毫无道理。腐败风向标这样的帽子,扣得也未免太轻率了吧。

  第四、茅台酒涨价,伤害了普通老百姓的利益了吗?

  答案是否定的。首先,茅台酒从来就不是一个大众化品牌。喝茅台的人,从来就是非富则贵,要么就是商业宴客。相信反茅台涨价的人里边,倒是有许多是喝茅台喝上瘾了的,现在平白无故要多掏钱两,未免气愤填膺,在此可以理解。至于那些列举可能偶然送礼的某某老汉、某某老人大谈茅台涨价的危害、利益受损的例子,以佐证涨价不得人心、危害深远的媒体评论,我只能一笑置之。

  第五、茅台的涨价和垄断搭上边吗?

  有媒体抨击茅台酒每年涨价,是因为是“垄断性的资本”,是“像电信、电力等垄断部门随意涨价一样,爱你没商量”。这是个常识问题,在此想纠正一下。茅台不属于垄断企业,茅台酒也不是垄断产品,而是一个具有中国文化底蕴的白酒品牌,而且是中国白酒品牌中的头号名牌,和垄断毫无关系。既然是高端品牌,在使价格等同于价值的过程中,价格出现调整,是属于常理,无关乎垄断。

  中国名牌产品中,茅台算是一个拿得出手的品牌,抗击昂贵的洋酒品牌,缺了它还真拿不出够分量的,动不动就对它冷眼想看,未免对它不公平。在外国品牌中,涨价的、更昂贵的,就是理所当然,自己的品牌就应该价格越低越好,这种观念未免很是狭隘,我想,在这方面上,有些人很是须要客观地思考以下的。

  茅台涨价未必不是好事。问题在于,茅台不应该犹抱琵琶半遮面,涨价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也不要说一些不搭边界的理由。这么好的品牌,这么好喝的酒,涨价,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不是吗?!(松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