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难道就任由茅台价格继续飞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1日是“国酒”贵州茅台提高两成出厂价和限制终端售价的第一天。记者在广州市面发现,每瓶959元的“限价令”在口头上得到了专卖店的执行,但有价无货。让人诧异的是,出厂价为619元一瓶的53°飞天茅台在广州一家百货公司标出了1990元的价格,堪称本地“史上最贵”茅台。(《广州日报》1月2日)

  不愧为“飞天茅台”,价格若不飞到天上去,真辱没了这个飘逸的名字。“10年来最大一次涨价”的茅台,合乎逻辑地刺激了零售终端“奇价异出”,同时,这也合乎逻辑地令茅台总经理袁仁国所谓“涨价旨在压缩经销商利润”的说辞,彻底沦为一种笑柄。

  茅台的限售价,早已形同虚设。这么多年来,经销商突破限售价销售茅台的状况,达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但公开的资料表明,茅台鲜有对此的惩罚和整顿措施。换言之,茅台几乎是坐视经销商蔑视限售价,茅台高层亦应非常清楚限售价对于经销商的节制力是多么气若游丝。但从茅台依然大幅度涨价的情形看,茅台高层是不准备对零售终端的天价负责的,涨价的欲望战胜了一切。涨价之后,哪管洪水滔天。

  当然,茅台涨价自有其底气。市场上供不应求的局面已经是常态,即使涨价20%,茅台依然是稀缺品,购买者依然是一瓶难求。茅台相当准确地把握住了市场的脉搏:大部分的茅台消费者对于价格其实是脱敏的,一个愿意花1500买一瓶茅台的消费者,也不太在乎再多掏500块,涨价于是生生不息。1990元的天价,随时都可能被刷新。

  普通老百姓,是很少有机会能一亲茅台芳泽的,那些能消费得起茅台的消费者,除了政府,就是企业,当然也包括富人群体,尤其是政府的公务接待占据了相当大的部分。茅台的价格无论再怎么涨,作为“国酒”,它也不太可能远离公务接待或者商务接待的酒桌。相反,价格越高,反而显示出礼遇的分量。至少在目前阶段,作为高端白酒界的“一哥”,茅台是无须担忧涨价对自身的市场占有率带来什么不利。也因此,我们可以注意到,茅台最近几年的涨价速率,几乎是一条策马扬鞭,陡然直上青云的价格曲线。

  茅台企业不忌惮涨价,下面的经销商更是借机大捞一笔。鉴于往往是几个大经销商垄断和控制了一个区域的茅台销售,隐秘而低成本地囤积居奇变得可能。即使不囤积,茅台被层层分销,层层留利,等到了市场终端那里,也变成了惊人的天价。在中国做茅台的经销商可能是最幸福的职业了,卖的是“皇帝的女儿”,买的是不问价格的消费者,赚的是源源不断的暴利。更幸福的是,即使茅台价格诡异到目前这种程度,市场的监管者却不闻不问,似乎任由茅台价格无远弗界地飞涨。

  千万不要认为,茅台涨价与普通消费者无关。在白酒领域举足轻重的茅台,其价格的涨势,极有可能促使普通白酒价格跟着涨,由此损害的是更为广大的人群的利益。更何况,政府的公务接待以后要花更多的钱,而多花去的公帑无不来源于纳税人的腰包,这怎么不令人痛惜?茅台价格飞涨,已经构成对于公共利益的侵害,市场监管部门不能继续作“打酱油状”,理应主动出击,遏制涨势,并肃清市场秩序。张若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