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售后包租 最高可判十年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针对非法集资犯罪活动 最高院上午公布司法解释 其中规定——

  售后包租 最高可判十年刑

  本报讯(记者 温如军)今后,不具有房产销售的真实内容或者不以房产销售为主要目的,以返本销售、售后包租、约定回购 、销售房产份额等方式非法吸收资金的,将按刑法规定处罚,最高可判十年有期徒刑。

  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全文公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下称解释),此解释将于2011年1 月4日起实施。解释将重点惩治非法吸引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非法集资犯罪活动。

  非法集资案 三年破获5000余起

  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少南介绍, 2008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非法集资(含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案件5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4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122亿元。

  一批涉及金额巨大、社会危害严重的非法集资大要案被依法查处,如安徽兴邦公司非法集资案、南京润在公司非法集资案、大连金澳公司非法集资案等。

  非法集资案件已经由原来的传统种植业、养殖业向房地产、医疗卫生和教育行业蔓延。但目前的法律规定不明确,在非法集资方面的规定为“未经批准”,对生产经营、商品销售环节是否批准没有明确标准。

  房地产售后包租 最高可判十年刑

  解释规定:“不具有房产销售的真实内容或者不以房产销售为主要目的,以返本销售、售后包租、约定回购、销售房产份额等方式非法吸收资金的”,将按刑法第176条有关规定处罚。

  刑法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

  另外,媒体对非法集资活动相关商品或者服务作虚假宣传发布虚假宣传的,将以虚假广告罪处罚,情节严重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专家解读

  开发商“借鸡生蛋” 易现非法集资事件

  北京金剑律师事务所金翔律师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返本销售,即购房人一次性付给开发商全部购房款,开发商在一定年限内将购房人的房价款全部返还给购房人。

  此种策略在北京房地产市场上出现,引起诸如“变相集资”“非法集资”的质疑。

  所谓售后包租,即房地产开发商将商品房出售给购房人,但是购房人并不用于自住,而是交给开发商或开发商委托的代理机构用于经营,并定期向购房人支付租金的一种销售方式。

  这种方式其实和“租金回报”是同一种销售类型。

  金翔认为,返本销售及售后包租对消费者许以潜在的利益,以吸引购房者。

  这实为一些实力欠佳的开发商通过“借鸡生蛋”的方法炒作房地产,容易造成半拉子工程、非法集资等恶性事件。因此,法律明确予以禁止。

  文/记者 李洪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