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天津楼市盘点 成交面积下降二至三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地产业调控政策频频出台,全国及天津本地政策总共约20多项,在新政的合力作用下,天津商品房和二手房全年成交面积分别下降二至三成,但由于市场大量刚性需求的支撑,天津房价迟迟不肯回落,全年房价同比上涨两成左右。成交量下降和成交均价上涨的逆向发展,让2010年天津楼市进入“少餐多食”的状态。

  土地、销售、贷款、租赁等数轮调控,再加上天津本地的限大令、限购令等新政和央行加息、上调准备金率等政策,2010年房地产相关新政已经超过20项。如此大规模密集加压让楼市成交量从4月份“新国十条”出台后一路走低。

  尽管年中和金九月楼市出现小幅反弹,但从全年成交数字来看,天津商品房市场成交套数和面积分别下降23.4%和22.9%,二手房成交套数和面积的降幅分别为32.79%和34.80%。

  4月份二手房住宅9144套的成交量成了全年峰值。专家表示,个人直接交易的二手房市场对政策调控的反应最快最直接,二手房的交易走势也会间接推动商品房市场的成交心态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商品房和二手房市场全年总体成交量都受新政影响而下挫两至三成。

  成交量下降让购房者对降价的期望更甚,但从去年成交情况来看,房价非但没有下降,反而同比上涨约两成。据统计,2010年天津商品房成交均价9297元/平方米,二手房成交均价也达到6812元/平方米。

  “目前的购房者中至少有70%是刚性需求买家,这是支撑楼市价格坚挺的关键原因。”天津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王明浩表示,天津不断增加的外来人口置业需求和本地改善型购房者共同构成了强大的刚性需求人群。

  尽管新政后市场暂时行情下降,但业内人士认为,暂停交易的刚性需求经过几个月积压已经开始寻找市场出口,未来几个月将会是市场寻求消费突破口的活跃期,这也就让楼市卖方市场仍具有相当主动权。另一方面,二期开盘项目和加推产品都会在原售价基础上略有上涨,这样既印证项目升值走势,同时可以刺激刚性需求买家尽早出手。

  在几方面共同作用下,楼市2010年成交价格在高位之上继续上扬,2011年到底能否实现新政调控的稳定价格目的,还取决于成交量能否继续在低位徘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