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住建部问责保障房机制已成型 政策落实不力将被处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莎琳) 据悉,在日前举行的全国住建系统工作会议上,住建部部长姜伟新称将对调控政策落实不力的地方政府进行处罚。同时,对于不能完成保障性住房任务的地方政府处罚机制的文件,已经基本编制完成。

  政策落实不力将被处罚

  在该次会议上,住建部部长姜伟新称,将对调控政策落实不力的地方政府进行处罚。在此之前,对于不能完成保障性住房任务的地方政府处罚机制的文件,已经基本编制完成,会签之后将上报国务院。

  据悉,问责机制包括,对未能按照“责任书”完成保障性住房开工任务、竣工任务、资金到位任务等指标的地方政府,采用通报批评、责令整改、约谈地方政府主要行政负责人、推迟暂停保障性住房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等处罚;对于情节严重,整改期内未按要求进行整改或者整改未达标的,对主要行政责任人记行政处分等。

  业内人士表示,保障性住房主要由地方政府财政力量承担的背景下,希望这样的问责制度能够对地方政府形成足够威慑。资深房地产专家谢逸枫表示,保障房问责制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增加保障房的供应和落实政策,达到遏制房价上涨过快和解决部分购买不起商品房的人住房问题及平衡供应不平衡的现象。

  千万套保障房抑制楼价

  据广州市保障办公布的数据,广州去年新开工建设保障房项目12个,总建筑面积308万平方米,完成了保障房任务。

  而据住建部不久前下发的《关于报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的通知》,2011年,全国计划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是1000万套。

  谢逸枫认为,今年加大保障房力度对楼市将产生一定的冲击力。尤其是保障房供应的比例与商品房的比例相差不大,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楼市供应不平衡的问题,同时分化购买力,抑制房价上涨过快的现象。

  满堂红沈瑞培也表示,加大保障房建设对稳定楼市将会有很好的效果,增加有效供应可缓和供求关系矛盾及抑制房价的过快增长,而供应格局的完善会在一定程度改变人们的观念,抑制投资性购房的冲动,让楼价回归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