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轮增持ST长信超10%齐能化工“不惜血本”高位抢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邱江

  在增持ST长信这件事上,齐能化工可谓“心如磐石”。今日,ST长信发布简式权益变动书,齐能化工在短短6个交易日内将持股比例一举增至10.004%,与公司第一大股东华汉实业11.56%仅一步之遥。而且在权益变动书中,齐能化工依然宣称举牌抱着“帮助上市公司选择优质资产注入,对业务和资产进行重组”的目的。

  至2010年12月27日,华汉实业与齐能化工的“火拼”,暂时以华汉实业居主动。根据ST长信12月29日发布的公告,当时第一、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11.56%和8.36%。这意味着从9月14日至12月27日,齐能化工的增持计划实施得并不理想,其本想通过继续增持缩小与大股东之间2.6%的差距,没想到3个多月过去,持股差距反而上升为3.2%。与此同时,齐能化工还面临持股成本上升的问题,是去还是留,齐能化工必须做出决断。

  但是,外界低估了齐能化工想要取得ST长信第一大股东宝座的决心。从12月23日到12月31日,短短6个交易日,齐能化工一举增持了424.0522万股,占总股本比例约为4.85%,每股成交区间则为18.26元至21.12元,较之其在8月10日至9月13日首轮增持的9.10元至10.64元的价格几乎上涨一倍。齐能化工可谓“不惜血本”。

  结合12月29日的公告看,上述6个交易日内,从12月23日至12月27日3个交易日里,齐能化工约买入了3.21%股份,约合280.33万股;在后3个交易日内,买入量约为143.7万股,占比为1.64%。按照大股东11.56%的持股比例计算,双方的持股比例仅差1.556%,较齐能化工首次举牌时有所缩小。但令人不解的是,从11月8日ST长信公布重组方案复牌后至12月22日的时间里,十分在意大股东之位的齐能化工却按兵不动,即使是因为ST长信复牌连续多个一字涨停,但到了11月12日以后,ST长信成交已放量,此后至11月底,公司股价还在15元左右徘徊。

  在今日的公告中,齐能化工仍表达了借壳ST长信的意愿。齐能化工称,“希望未来通过资本市场的平台,帮助上市公司选择优质资产注入,对上市公司的业务和资产进行重组。”并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月内继续增持的可能。

  华汉实业将如何反击?按照华汉实业前次披露权益变动书时7.75%的持股比例,其增持至12.75%时应当进行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