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全球资本市场回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孙昊 ○主持 于勇

  全球金融市场在持续的动荡和波动中度过了2010年。投资者在这一年的一个重大变化就是由危机后的去杠杆化和修补自身资产负债,转向重新确立风险偏好,通过在各资产类别中寻找新的机会来追求收益和回报。

  全球的资本市场在2010年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政府的经济政策,特别是中央银行持续实施及不断加强的宽松货币政策,继续对金融市场产生重大的积极影响。在这方面最突出的是美国。2010年,美国资本市场在美联储持续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作用下,有十分不错的表现。其中标普500指数上升15.06%,纳斯达克指数上升16.91%,美国小市值股票指数上升29.27%,而美国小市值增长型股票在2010年更是增长了32.30%,成为美国股票市场的最亮一点。所有上述这些回报,都远远高于2010年全球股票市场上升10.09%的平均值。

  第二,多种不确定性及后危机时代的风险仍然存在。从2010年初中东地区“迪拜世界”和“Nakheel”房地产公司的债务重组,到第二季度发生的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再到第四季度的爱尔兰债务危机,全球资本市场不断受到相关地区各种事件的影响。其中欧元地区成为受冲击最严重的地区。欧元区股票市场整体下跌1.2%。这一系列的事件,使得全球的投资者无法完全恢复投资的信心。

  2011年全球投资者面临的主要风险来自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各经济体再融资风险,这里面不仅仅是欧洲国家的主权债务融资,也包括美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的再融资,还包括部分新兴市场的再融资;其次,受主要国家进一步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通货膨胀的预期不断增加,通货膨胀的风险进一步显现;再次,各国政府政策协调难度加大,一方面这会增加应对危机的成本,另一方面或将导致保护主义进一步加强,甚至使“货币战争”加剧;最后,地区政治突发事件也会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短期冲击。

  第三,新型市场国家和地区的增长越来越成为全球市场投资的主题。回望过去的十年,新兴市场投资的平均回报高于发达经济体市场的平均回报;而新兴市场投资回报的波动率却小于发达经济体市场。这完全颠覆了投资领域中对新兴市场的传统认识。在过去的一年中,新兴市场股票总体收益为16.36%(美元计价),其中亚太地区股票(除日本)股票总体收益为16.69%。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2011年全球平均经济增长将为4.3%,其中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将达6.4%,而发达地区经济增长将仅为2.4%。与此同时,目前新兴市场国家的政府债务/GDP比率、财政赤字/GDP比率、经常项目状况等指标也普遍优于发达国家。

  第四,通货膨胀预期升温,抵御未来通货膨胀渐渐成为投资者未来关注的重点。2010年从市场资金的流行看,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入抗通胀的资产类别,包括商品类、能源类、房地产类等等。全球的外汇储备及主权财富基金纷纷增加另类投资,同时加强在相关行业的战略投资。资源类公司的并购日趋活跃。尽管目前市场对长期通货膨胀的看法仍有异议,但退休金类、寿险类等长线投资者增加抗通货膨胀类资产投资以分散风险的策略已经越来越明确。即便未来没有严重的通货膨胀,资源类资产受其供给有限性的影响,在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及过度流动性的环境中,仍有望获得可观的收益。 注:各资产类别回报的数字均为其市场主要指数的回报 (作者系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业务发展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