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产品供不应求 天润曲轴拟定增大扩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朱剑平 ○编辑 全泽源

  天润曲轴日前发布公告,修正其业绩预告,净利润增长约80%-110%。且拟以每股不低于25.38元实施定向增发,再融资约10.35亿元将其曲轴产能再扩大65.2万支。从2009年8月上市前的年产能50余万支曲轴,到2010年生产80万支曲轴,短短一年时间,借资本市场东风,天润曲轴产能已近翻番,如果其定向增发项目顺利实施,则该公司有望在三年多时间内再造两个上市前的天润曲轴。

  曲轴是内燃机五大核心零部件之一,被称为“发动机的心脏”。天润曲轴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曲轴专业生产企业。上市一年多后的今天,天润曲轴募集资金项目已基本建成,多数在2010年已投产使用。据了解,公司年初预计的年产80万支曲轴生产计划顺利实现,其净利润的增长,也将基本实现公司IPO时的预计。

  然而,国内汽车工业、工程机械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使得公司产能不足的矛盾再次显现。在已与主机厂签订了协议的情况下,为给主机厂配套,满足潍柴、一汽锡柴、东风康明斯、上菲红、北汽福田等主机和整车战略配套客户不断增长的产品需求,同时也是为打造国际化曲轴制造基地,公司拟再融资上6个项目。

  这6个项目具体为:年产2.8L轻型发动机曲轴15万支的康明斯轻型发动机曲轴生产线。年产潍柴P12重型发动机曲轴5万支、潍柴WD 615重型发动机曲轴5万支的潍柴重型发动机曲轴生产线。年产10万支重型发动机曲轴的锡柴/上菲红/康明斯重型发动机曲轴生产线。年产10万支印度利兰中型发动机曲轴生产线,年产轿车曲轴20万支的北汽萨博2.0/2.3轿车发动机曲轴与广汽菲亚特轿车发动机曲轴项目。年产各型号船用曲轴2000支的船用曲轴锻造生产线。

  这些项目中,重型发动机曲轴本身就是天润曲轴具有较大竞争优势、技术含量和经济附加值最高的产品。印度利兰作为印度大型的商用车生产商,为印度提供了约80%城市交通客车,并是印度7.5吨到49吨的不同系列卡车生产的中坚力量。与印度利兰的合作,将进一步增加公司国际市场份额。而轿车发动机曲轴产品,进一步扩大公司市场领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船用发动机项目,作为大型船舶“心脏”的船用曲轴因其重量大、加工精度高、制造难度大,一直是我国船舶工业的“软肋”,长期以来一直依赖进口。目前,国内外船用曲轴市场均供不应求。在此背景下,公司投资建设船用曲轴生产线,不但提高公司高附加值的船用曲轴的产销量,还将助力我国造船业打破“一轴难求”受制于人的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