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指延续节前反弹 谨慎情绪犹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黄颖 ○编辑 梁伟

  对于后市,业内人士多认为,期指短期上涨动能仍存,但中长期承压。宏源期货分析师曹自力认为,期指合约走出“四连阳”行情,为市场带来了人气,成交量也稳步攀升,后期上涨依然有空间。建议投资者逢低分批建立多单,3100点为止损点,注意3230点和3290点处的压力。

  ⊙记者 黄颖 ○编辑 梁伟

  昨日,期指四合约全线收涨,迎来新年“开门红”。从持仓排名看,空头仍占优势,但市场向好情绪有所回升。专家表示,新年伊始,短期收缩性政策压力趋缓,政策面相对进入真空期,这将支持股指期货的上涨。不过,昨日期指尾盘惊现跳水,也显示了市场谨慎情绪依然存在。

  期指合约全线收涨

  昨日,期指市场延续节前反弹走势,四合约整体呈震荡回升格局,不过尾盘回落明显,主力合约成交量略有萎缩,持仓也无明显增加。主力合约IF1101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报3192.0点,上涨41.2点,涨幅1.31%,成交19.03万手,持仓量21724手。其他合约方面,IF1102收报3224.2点,上涨1.17%;IF1103收报3258.0点,上涨0.96%;IF1106收报3330.6点,上涨0.91%。

  对于期指合约的全线收涨,金元期货分析师向炎春向记者分析说,“目前,道琼斯指数已经突破式上涨半个月,且趋势不改。国内宽松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也给了市场较好的预期,且指数向下的空间不大。另外,从这几日的行情来看,金融板块和能源板块有企稳的迹象。这些因素都对期指走势有支撑作用。”

  国泰君安期货王永锋告诉记者,外围股市与商品期货市场的走高带动了A股的上扬;12月PMI数据减轻了短期流动性收紧的预期,年初信贷投放的冲动给市场提供了流动性因子。在诸多利好因素的作用下,股指期货4日走出全线上涨行情。

  从期限溢价来看,IF1101合约的期现价差为2.32点。大华期货分析师肖飞表示,昨日期现升水较前几日有明显收敛,显示市场追高意愿不强,主力对后市仍保持谨慎态度。

  “IF1101合约与现指价差波动明显缩小,全天波动在20点之下,期现套利机会大幅减少,对套利资金并无吸引力。”东证期货分析师杨卫东表示。

  短期上涨动能仍存

  从中金所公布的持仓排名看,IF1101合约多头主力增加523手至14547手,空头主力增加267手至18616手,其中,国泰君安大幅减少305手空单,并增加145手多单。

  “相比前几日的多空同时减持,昨日多空同时增仓,说明资金有流入的动向,多单增持更多,说明看多氛围有所增强,但主力合约依旧维持看空格局。”分析师肖飞表示。

  对于后市,业内人士多认为,期指短期上涨动能仍存,但中长期承压。宏源期货分析师曹自力认为,期指合约走出“四连阳”行情,为市场带来了人气,成交量也稳步攀升,后期上涨依然有空间。建议投资逢低分批建立多单,3100点为止损点,注意3230点和3290点处的压力。

  杨卫东表示,新年伊始,短期收缩性政策压力趋缓,政策面相对进入真空期,这对期指将产生正面影响。不过,尾盘跳水也显示市场谨慎情绪依旧。

  民生期货分析师周丽丽表示,从技术面看,沪深300现货指数跳空高开高走,同时成交量有效放大,上涨动能较强;期指主力IF1101在此波反弹中量能也得以有效放大,短期期指进一步反弹的动能较强。但从中期来看,由于上周加息及上调再贷款率、再贴现率,以及春节来临的影响,流动性制约使得期指难以走出震荡格局,操作上建议投资者采取波段操作。

  14547手

  从中金所公布的持仓排名看,IF1101合约多头主力增加523手至14547手,空头主力增加267手至18616手,其中,国泰君安大幅减少305手空单,并增加145手多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