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油2020年欲建成四个海上大庆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骆毅

  在大庆油田发现的次年(1960年),石油工人驾小渔船驶进莺歌海,钻了两眼20多米深的井,捞出150公斤原油。

  50年后,中海油建成中国”海上大庆”油田,油气当量突破5000万吨,占我国目前的石油产量1.89亿吨的26%。

  1月4日,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海上大庆油田’的成功建成,标志着海洋已经成为我国最现实、最可靠的能源接替区之一,海洋石油工业将为我国能源供给提供更强有力的保障。”

  展望2020年,中海油勾画了更为宏伟的蓝图——实现四个“海上大庆”。

  据中海油副总经理周守为透露,除了2010年建成年产量5000万吨的“近海大庆”,中海油还将建设“深水大庆”、“海外大庆”和“LNG大庆”。

  “2020年,中海油计划建成以深海开发为主的又一‘海上大庆’,海外油气产量实现5000万吨油气当量,并实现沿海5000万吨油气当量LNG供应能力。”周守为说。

  傅成玉表示,“‘十二五’期间,预计中海油将投资8000亿到1万亿元,绝大部分将投在海上,当然,也包括进行海外扩张的资金。”

  闯关5000万吨

  2009年时,中海油的油气产量只有3925万吨,离5000万吨尚有1075万吨的缺口。

  外界对于中海油能否实现5000万吨的目标已经产生了诸多质疑。

  去年年初,中国海油发布“1号文件”,正式吹响了冲刺5000万吨、建设“海上大庆”的号角。在总公司统一目标指挥下,5000万吨产量被分解到了每一口油气生产井,每口生产井都有日产量的跟踪。

  但5000万吨产量的实现却是波折重重。去年年初,中海油渤海油田遭遇50年不遇的大面积冰冻灾害,影响了开发井迟迟不能开钻。年中时,中海油深圳分公司一处海管出现堵塞故障,两个油田被迫停产。而夏季的超强台风5次袭扰南方沿海等地,致使湛江分公司、深圳分公司相当数量的平台不能进行正常作业;另外,蓬莱开发新井投产滞后,部分井产能未达预期……

  据中海油人士介绍,当时粗略算下来,缺口一度达到约410万吨。但在各公司全力以赴之下,中海油在去年年末依然实现了5000万吨的目标。

  随着国内海上5000万吨产量实现,加上海外和进口,中海油的油气供应总量已超过7500万吨油当量,相比“十五”末期增长一倍,形成了国内油气、海外油气、进口LNG共同发展的多元化、国际化能源供应格局。

  四个“海上大庆”

  近十年,国内石油新增产量的53%来自中海油。中海油在国内外拥有油气储量达56.72亿吨,拥有海外液化天然气合同量5.2亿吨,能源供给的保障能力大幅提升,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不断夯实。

  目前,中海油在我国海域已经建成82个油气田,产量约占我国年产量的1/4。对于未来,中海油有着更为宏伟的蓝图——四个“海上大庆”。

  其中,“深水大庆”将是下一步的重中之重。

  事实上,深水已经成为全球油气资源储量接替的主要领域。周守为指出,2000年以后的全部油气发现中,深水区块占了近50%。鄂尔多斯盆地和深水将是我国能源接替的重要领域。

  但“深海大庆”的实现成本却堪称昂贵——海上勘探开发成本超出陆地10倍以上。

  “打一口井的成本,最低的5000万元,最贵要10亿元。”傅成玉说。在海上建一个中型油田,勘探开发投入动辄需要几十亿甚至上百亿。

  为此,中海油计划为此在未来投资8000亿到1万亿元。傅成玉表示:“这些资金主要依靠资本市场融资和公司的自由现金流。由于评级高,融资成本较低,这些年来,中海油在资本市场上有大量的融资行为。”

  在中海油之外,随着国内政策的松绑,中石油、中石化也开始建设“海军”,并将目标锁定在深海油气开采领域。

  对于“海外大庆”,傅成玉同样寄予厚望。“今年实现海外产量3000万吨,2015年实现5000万吨,应该问题不大。”傅成玉说。但他同时强调:“能源的需求满足主要靠自己,而不是直接将海外资源买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