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获利的另类链条:拍卖常客邱继光再现竞拍名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谷东

  该自然人曾通过竞买获取、二级市场抛售方式收益匪浅

  股权拍卖公告上再现“邱继光”的身影,这个名字曾不止一次地出现在股权拍卖竞买人名单中,其共同点则是通过竞买价与市场价的差价来获取投资收益。

  尽管机会并不多,但已有私募资金正在关注股权拍卖市场,希望如参与大小非减持一样从中获利。有私募人士认为,很多自然人账户背后可能正是私募资金在参与。

  竞买者频获利

  昨日,园城股份(600766.SH)公告称,第二大股东山东鲁信国际经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鲁信国际”)所持公司股权3898.14万股限售流通股,已由邱继光、钱振林、曹芸、邢荣兴、林楚屏等五位自然人竞得。

  与最初每股5.89元的参考价相比,2.33亿元的成交价格相当于每股实际成交价近5.98元。虽然高出参考价近0.09元,但若以昨日7.64元的收盘价计算,仍有近三成的获利空间。

  鲁信国际所持上述股份尽管目前仍为限售股,且并未明确解禁期限,但按照当初股改时的承诺,实际上已经达到了解禁条件。若完成过户并解除司法冻结后,其股权解除限售的时间应该不会很慢。

  不过,邱继光等人此次是否也为了获取价差收益,乃至能否如愿获得收益尚非定数。园城股份也同时表示,上述五位买受人是否为一致行动人、最终能否成交以及各自的持股比例有待进一步确认。

  而此前,邱继光曾通过参与竞买*ST建通(600149.SH)获得逾20%投资收益。2009年9月18日,受司法部门委托,上海青莲阁拍卖有限责任公司对华夏建通集团持有的*ST建通1431.78万股限售流通股进行了拍卖,邱继光竞买取得上述股份,该股份占*ST建通总股本的3.77%。

  2010年6月7日,刚刚获得解禁的上述股份被邱继光通过大宗交易方式悉数卖光。按当时4.89元的成交价计算,如果不考虑交易成本及近9个月的时间成本,邱继光卖出上述股份后,共获得了22.56%的投资收益。

  不仅邱继光,在其之前,一名为“严琳”的投资者在更早前通过竞买*ST建通的股权获得价差收益。

  在2009年4月17日,严琳也曾通过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拍卖,以每股约3.82元的价格竞买取得*ST建通3000万股股份。而不到两个月的2009年6月1日,严琳便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系统以4.93元的价格减持1900万股,减持部分获利近三成。

  私募也钟情?

  “和投资大小非减持一样,有投资机会的地方,肯定都会有人去关注和参与,但上述通过参与股权拍卖来获取差价似乎还比较另类,可能只有个别人才会参与,因此我们对其进行的关注比较少。”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

  但实际上,这块市场也已经被部分私募资金所关注。有私募人士介绍,他们会通过产权交易所、拍卖公司的拍卖公告来关注上市公司可能出现的股权拍卖。尽管有些股权会存在限售期限,但一般时间也不会太长,并且由于其价格相对较低,因此这样的股权会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这位私募人士表示,与自然人更为逐利而忽视风险相比,私募资金在选择参与竞拍之前,除了关注价格之外,也会对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进行适当考量。有些被司法拍卖的股权也只是上市公司股东出了问题,而公司本身仍比较健康,对于这类公司,私募会重点关注。

  如同部分私募也关注股权拍卖市场一样,邱继光这样一直参与股权拍卖市场投资的投资者也在关注大小非减持、协议转让等投资机会。

  2009年4月8日,啤酒花(600090.SH)大股东新疆蓝剑嘉酿投资有限公司就与邱继光签订流通股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总计2060.33万股公司股权以人民币每股5.11元进行转让,转让价款为人民币10528.30万元。

  该次股份变动后,邱继光持有啤酒花的股份也降至1157.8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47%,已经不需再次披露减持公告。摄影记者/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