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拟对太大而不能倒银行再设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严婷

  对于欧洲金融业而言,“监管”依然是新一年的重大主题。

  随着泛欧金融监管体系于2011年1月1日正式启动,欧盟新设的“三局一会”——欧洲银行监管局(EBA)、欧洲证券和市场监管局(ESMA)、欧洲保险与职业养老金局(EIOPA),以及欧洲系统风险委员会(ESRB)也应运而生。

  不仅如此,据海外媒体昨日报道,为了保护公共财政不受未来金融危机影响,欧盟可能会授权各成员国的监管机构阻碍那些“太大而不能倒”(too-big-to-fail)的银行推出新产品并限制其交易风险。

  欧盟各国协作限制跨境银行

  根据彭博社获得的草案内容,如果跨国银行在危机中需要“额外的公共财政支持”,欧盟各国监管机构可对跨国银行要求“改变其法律或运营结构”。这份日期为2010年12月的文件显示,欧盟提出了“要求信贷机构限制其个别与总体的风险敞口”或迫使银行“限制或暂停”某些活动的措施。

  这些“太大而不能倒”的金融机构一度成为危机后“道德风险”争议的焦点——由于相信没有任何一个政府会任其倒闭,这些金融机构往往有更多动机冒更高风险,这正是所谓银行“挟持”整体经济的情形。

  由于全球监管机构缺乏合适的工具与能力制定一个跨境协调方案,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大部分政府救助计划不得不使用纳税人的钱。通过文件提及的其中一项政策选项,各国政府将拥有“法定权力”来“勾销次级债务或将其转化为股权要求”,同时还有权“按照酌情数额”对优先债权强制执行损失。

  监管机构应当对借贷机构作出评估,并确保在危机中“重大职能部门可以依法、经济地从其他职能部门拆分出来”。

  “影子银行”不容忽视

  这类机构也被称为“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即那些“由于规模、复杂度与系统相关度,其无序破产将对更广范围内金融体系与经济活动造成严重干扰的公司”。

  然而,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不只是银行业才有”,金融稳定委员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下称“FSB”)主席德拉基(Mario Draghi)认为,今后两年中,FSB将集中精力“不断扩大监管范围,把影子银行部门最重要的行业纳入监管”。

  欧洲智库Bruegel Institute研究监管问题的尼古拉斯·维让(Nicholas Veron)认为,相比欧洲,美国在这方面做得最好:“他们针对所有金融机构进行监管,不管是不是银行。在欧洲,我们总习惯于僵硬地划分机构类型。”

  由各国财长、央行行长与监管官员组成的FSB于去年10月表示,该机构将寻求各种方法为投资者支持那些陷入困境的银行,包括迫使债权人承担损失。FSB计划在2011年中期之前完成这项工作。

  作为欧盟的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计划最早于本周就提出上述措施。此后,欧盟委员会将向银行、消费者,以及投资者就这些计划征求意见,并于今年晚些时候向欧盟27国提交一项最终提案以供进一步讨论。